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20世紀“中國美術南通現象”研究展》 
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開幕
發布時間:2020-01-06 10:40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20-01-06
  近日,由南通大學實施的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20世紀“中國美術南通現象”研究展》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開幕。展覽展出65位南通籍藝術家的共123件作品,集中呈現了南通籍藝術家在20世紀中國美術的群體面貌,涵蓋他們在中國畫、油畫、版畫、書法等領域呈現出的突破與創新、守正與實驗的多維藝術觀,體現了他們對20世紀中國美術的持續發力與觀念維度,旨在探討先進藝術教育思想引領下的南通美術現象的價值和意義,為南通美術現象的進一步傳承和發展探索新的路徑。
  展覽分三個板塊,以地域文化的視角對20世紀中國美術發展中有代表性的南通文化現象,以及南通美術在藝術風格和創作觀念上的多樣性、先進性及其在中國美術發展之路上的存在價值和現實意義的系統探究。《千面滄海——20世紀中國美術南通現象文獻研究》梳理了南通美術現象的地域生態特征和文化價值﹔《藝脈尋蹤——20世紀前期中國美術南通現象江海藝脈研究》探究江海藝脈的根基和發展脈絡﹔《丹青代有——20世紀中國美術南通現象傳承研究》追溯了南通美術現象的傳承與創新。
  開幕式後,中國美術理論和實踐領域的學者、評論家、展覽主創人員等就“中國美術南通現象”及南通美術的多元化發展與傳承模式等內容展開研討。“中國美術南通現象”的研究成果引起美術界的高度關注,得到邵大箴、薛永年等美術史學界權威專家的肯定。與會專家從地域文化的視角考察南通美術的創作實踐﹔探究南通美術在中國美術發展進程中的地位與貢獻﹔研究南通美術在藝術風格和創作觀念上的多樣性、先進性以及探索南通美術在中國美術發展之路上的存在價值和現實意義。
  展覽學術主持、中國美協理論委員會主任、《美術》雜志社長兼主編尚輝認為,20世紀中國美術的現代性轉型是中國進入現代社會所建立的新的人文關系的一種審美形態建構,這種現代性形態既是引進西方美術、靠文化外力促發中國傳統美術變革的結果,也是這種外來美術被中國社會現實與傳統文化重新選擇並進行改造與化合的必然。“南通美術現象”是指醞釀於新時期之初而爆發於新世紀的、由南通一地而發散全國的美術創作現象。南通籍藝術家這個集群並不以傳統的、具有某種相似性特征的藝術面貌出現,而是以藝術探索的多維路向、美術門類的全面覆蓋來體現他們對當代美術的持續發力與思想感染。呈現出人才領先的優勢以及傳統與現代、承傳與創造、守正與實驗等多元藝術價值觀。這種全局性立體式的南通美術現象改寫了我們以往有關地區性美術現象的定義。
  南通籍藝術家范揚認為本次展覽具有獨特的學術價值,他深情回顧了成長歲月中對家鄉的情感及藝術根脈的傳承,並總結了南通籍藝術家的集體藝術風貌在於能夠突破師承,兼容並蓄,敢於變革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