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嶺南舞蹈編創人才培養》 
舉辦學員成果展演晚會
發布時間:2020-01-07 11:56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20-01-07
  近日,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嶺南舞蹈編創人才培養》學員成果展演晚會“不辭長作嶺南人”在廣州友誼劇院舉行。  
  晚會從培訓班學員創作的43個作品中精選了16個優秀作品進行展演,包括:展現古百越人慶豐收、祈風雨、舞禾樓的《舞禾樓得谷》﹔反映潮汕地區男兒自強不息精神的《紅頭船》﹔刻畫嶺南地區紅色精神的《紅色交通線》﹔表現嶺南古老漢族獨特織染技術的《香雲裳》﹔傳承紅色基因,歌頌“方姑游擊隊”的《港九方姑》等,展現了當代嶺南舞蹈於新時代的藝術張力及多維發展空間。
  《嶺南舞蹈編創人才培養》由星海音樂學院組織實施,遴選了來自全國六省一市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共計30名學員參與培訓。項目在依托星海音樂學院舞蹈學院嶺南民間舞蹈傳承與教學研究團隊的基礎上,聘請了國內外30余名知名舞蹈專家學者為學員授課。培訓包括集中授課、採風調研、創作實踐三個階段,主要課程涵蓋嶺南民間舞蹈素材課、獨雙三編舞技法課、道具群舞編創與實踐課、專家講座等43門課程。通過開展專業實踐、理論講座、創作編排、作品研討、演出展演等活動,系統化多層次地開展嶺南舞蹈編創人才培養工作,切實提升學員的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夯實人才成長根基,助推嶺南舞蹈編導人才成長。
  星海音樂學院舉辦《嶺南舞蹈編創人才培養》研討會暨結項儀式,與會專家學者就嶺南舞蹈創作的研究和實踐、發展挖掘嶺南民間民俗文化、“非遺舞蹈”進校園等話題進行深入探討和交流。項目負責人星海音樂學院副教授胡驍表示,《嶺南舞蹈編創人才培養》項目,旨在為內地及港澳地區培養民族舞蹈編創人才。希望通過協同創新,以星海音樂學院為基礎,聯合粵港澳地區優秀編導教師資源,切實而獨特地推動民族舞蹈編創人才隊伍建設,一同探索地域傳統舞蹈在當下社會多元文化發展過程中的創新與創作實驗,搭建舞蹈編創人才培養與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平台,積極拓寬人才培養的途徑與形式,著力促進嶺南舞蹈的推廣與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