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兒童劇《二十四個奶奶》獲 
第26屆蘇博蒂察國際兒童戲劇節“最佳劇目大獎”
發布時間:2020-01-07 12:47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20-01-07
  近日,由西安兒童藝術劇院有限責任公司創排的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兒童劇《二十四個奶奶》,在塞爾維亞榮獲第26屆蘇博蒂察國際兒童戲劇節最高獎項“最佳劇目大獎”,兩位主演杜芳、歐陽宏媛分別獲得“最佳表演獎”。本屆戲劇節共有來自12個國家的14部兒童劇參加,在7項大獎中,西安兒藝喜獲2項。
  兒童劇《二十四個奶奶》以中華傳統文化精髓二十四節氣為背景,以祖孫情為線索,展現傳統與現代,都市與鄉村的碰撞、溝通與包容,從孩子的視角出發,把傳統文化知識滲透在生動有趣的情節和靈活多變的表現形式中,以濃郁的地方文化特色為基礎,以二十四節氣為認知起點,引發孩子們對傳統文化的興趣和家長對傳統文化的審視和思考,讓孩子和家長能夠找到文化的蘊意和生活的美好,自覺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此次赴塞爾維亞參加戲劇節,西安兒藝專項工作組抓住機遇,主動出擊,在原戲劇節演出基礎上增加了諾維薩德市一場公益性演出,貝爾格萊德市兩場商業演出,擴大了演出效應和文化影響力。蘇博蒂察市負責文化的議員米羅斯拉娃﹒巴比奇在觀看完演出後表示,演出非常精彩,自己對中國文化很感興趣,並且正在學習中文,這場演出讓她學到很多東西。塞爾維亞ASSITEJ主席戴安娜被演出感動得流下了淚水,她認為,《二十四個奶奶》表達的情感是不分國界的,希望它能夠走遍五大洲,讓世界更多的孩子們看到中國優秀的兒童劇。塞爾維亞小觀眾塔拉﹒米特洛維奇在觀看演出後說,中國的鄉村生活很有意思,看了這部劇,她也開始想念在塞爾維亞南部山區的爺爺奶奶。
  該劇曾獲“2018年度十大優秀兒童劇”稱號、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展演(陝西片區)“優秀劇目獎”等殊榮。此次赴海外演出喜獲大獎,不僅將中國的兒童文藝精品分享給海外觀眾,也為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作出了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