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第二屆“梅蘭芳研究青年論壇”暨“梅派蘭花指攝影展”開幕式

在京舉行

發布時間:2019-05-15 09:08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19-05-15

  5月12日,第二屆“梅蘭芳研究青年論壇”暨“梅派蘭花指攝影展”開幕式在梅蘭芳紀念館舉行。梅蘭芳紀念館名譽館長屠珍女士、梅蘭芳紀念館館長劉禎、中共西城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徐曉輝、內蒙古文聯副主席尚貴榮、李四光紀念館名譽館長鄒宗平、廣州紅線女藝術中心主任蒙菁、中國藝術研究院王安奎研究員、武漢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駐院研究員鄭傳寅教授、中國藝術研究院馬也研究員、北京畫院國家一級美術師紀清遠、宋慶齡故居社教部主任李雪英、郭沫若紀念館李玉彩副研究員、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趙娟副教授、北京市第39中學高賀靈副校長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30余位青年學者,參加了此次活動。開幕式由梅蘭芳紀念館副館長劉鎖榮主持。

 

  劉禎在致辭中表示,“手舞藝術——梅派蘭花指攝影展”在五一期間進行了預展,受到了游客的高度關注。手勢是梅蘭芳表演藝術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國內外的藝術家、理論家對梅蘭芳的手勢藝術給予高度評價,其影響力和重要性不言而喻。五十三式蘭花指是梅蘭芳的藝術創造,由齊如山初次概括總結,並把它固定下來,是對京劇表演藝術特別是手勢藝術的一個提煉,應該是梅派表演藝術的重要構成。他還介紹道,“梅蘭芳研究青年論壇”的設立源自去年五四青年節的設想,在這個特殊的時間節點召集青年學者進行學術研討,原本是希望鼓勵更多的青年學者關注、研究梅蘭芳和梅蘭芳的藝術。首屆“梅蘭芳研究青年論壇”和十佳論文的評選,在業界得到了非常好的評價,特別是得到了廣大青年學者的擁護。這促使我們把一次偶然性的學術安排轉變為長期的論壇,固定在每年的4月末5月初舉辦,以激勵青年學者去研究梅蘭芳。為青年論壇的召開,梅蘭芳紀念館組織了高規格的專家評審團,評選出十佳論文,接下來將用一天的時間,讓來參會的各位青年學者進行充分的交流研討。

  屠珍在致辭中介紹了她參與江蘇鹽城舉辦的紀念梅蘭芳誕辰125周年活動的盛況。她認為,傳統戲劇當下正面臨好的發展機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和國家領導都特別重視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看到梅蘭芳紀念館最近幾年在梅蘭芳及其藝術的宣傳傳播、學術研究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成績,感到由衷的高興﹔看到這麼多年輕人紛紛加入到梅蘭芳的研究中來,也十分的感動。

  蒙菁在致辭中說,在北京看了梅蘭芳紀念館出品的《琴芳梅蘭》的表演,看了梅派蘭花指攝影展,感觸很深。2017年紅線女藝術中心正式加入八館聯盟,與梅蘭芳紀念館在工作上有了更多接觸和交流。八館中,梅蘭芳紀念館和紅線女藝術中心,在辦館理念和工作方向上思路最接近,所以這幾年也特別關注梅蘭芳紀念館的工作,學到了很多東西。她介紹了紅線女與梅蘭芳大師交往的點點滴滴,認為廣州紅線女藝術中心與梅蘭芳紀念館,應該繼承兩位戲曲藝術大師生前遺願,在今後的工作中展開多方面的聯系與合作,共同為推進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是戲曲文化的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徐曉輝在致辭中說,梅蘭芳紀念館做了大量關於梅蘭芳藝術傳承保護和發展的工作,紀念館不僅是紀念,還結合梅蘭芳先生留下的文化遺產,把梅蘭芳藝術,從京劇衍生到了繪畫、攝影等其他藝術門類,做到了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徽班進京以後,演出的地點就在三慶園、廣德樓等場所,可以說京劇的發祥地就在西城,西城區委宣傳部,在傳承京劇文化上有義不容辭的責任。北京市提出了紅色文化、古都文化、京味文化和創新文化,梅蘭芳先生首先是紅色文化和京味文化的代表,同時又是創新文化代表。京劇是國粹藝術,梅蘭芳先生對戲曲文化的傳承和傳播,對祖國的熱愛和奉獻,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讓傳統藝術能夠在正本清源,傳承傳統藝術的基礎上,做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是我們青年一代肩負的歷史責任。希望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參與到京劇的傳承和傳播中,利用新的傳播媒介和手段推廣京劇,以老專家為榜樣,與時俱進地傳承好京劇藝術。

 

  鄭傳寅代表第二屆“梅蘭芳研究青年論壇”評審專家委員會宣讀了十佳論文獲獎者名單。屠珍、王安奎、鄭傳寅、馬也、劉禎為十佳論文獲獎者頒發榮譽證書。 

  此外,梅蘭芳紀念館即將舉行的日本美術巡展,得到了長白山罕王傳奇集團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在開幕式現場,梅蘭芳紀念館和長白山罕王傳奇集團有限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這是梅蘭芳紀念館尋求社會力量支持傳統藝術傳承發展的新嘗試。

  本次活動也得到了多家主流媒體的大力支持,《光明日報》、新華網、《中國文化報》、《中國藝術報》、《中國社會科學報》、《中華英才》、《中國戲劇》等多家媒體參加了開幕式。開幕式結束後,參加第二屆“梅蘭芳研究青年論壇”的專家和青年學者舉行了三個場次的研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