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蘭芳講壇第四講“戲曲美學與演員的創造”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19-05-21 09:37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19-05-21

    5月13日上午,梅蘭芳紀念館舉辦公益講座“蘭芳講壇”第四講。著名戲曲理論家、中國藝術研究院王安奎研究員作了題為“戲曲美學與演員的創造”的講座。來自梅蘭芳紀念館、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傳媒大學、南京藝術學院、中國戲曲學院等機構或高校的師生聆聽了這期講座。

    王安奎近年來一直在梳理戲曲美學的范疇,他認為,中國的戲曲美學應該具有形神兼備、虛實相生、內外結合、功法嚴謹、流派紛呈、雅俗共賞、悲喜相乘、盡善盡美等特點。受講座時間所限,王安奎重點談了虛實相生、形神兼備、內外結合三對戲曲美學范疇。他指出,對於虛實相生,中國戲曲與西方戲劇根本的不同之處在於美學觀念上的不同。中國戲曲是以歌舞演故事,這種歌舞性的表演特點,就決定了一定要重視虛擬,重視虛實結合、虛實相生。這種虛實相生是中國戲曲美學的重要特點,而且此特點的產生在於表演和演員的創造。對於形神兼備,王安奎認為從哲學的角度來講,中國重視神,覺得神應該高於形。另外從美學的角度,戲曲強調形神兼備,作為范疇概念應該從書畫美學發展而來。繪畫重氣韻、重神韻、重意境,這個觀念一直傳到戲曲領域。優秀的演員演得好也在於他掌握住了人物的精神氣質。梅蘭芳先生的“移步不換形”中的“形”實際上包括神,就是形神統一,移步不換形包括外部的形,京劇的形不能變,京劇移步以後京劇的精神不能變,應該是形神兼備。對於內外結合,王安奎認為演員的表現與體驗需要有很好的結合,演員如果對人物的體驗很深刻,又能夠尋找到非常恰當的表現形式,那麼這個戲就可能演得好。現在梅蘭芳紀念館正在展出的梅蘭芳手勢,從美學研究的角度提供了很多啟示。這些手勢不僅是一種生活形態,而且更重要的是表現了復雜的感情,如喜悅、贊美、驚訝、氣憤、拒絕、懼怕、傷心、無可奈何等等。梅先生的手勢是美的呈現,既是體驗的結果,又是表現的手段,很好地體現了體驗和表現的結合。 

  講座結束,聽眾們意猶未盡,在互動環節踴躍提問,王安奎進行了詳細而耐心的解答。在熱烈的氛圍中,“蘭芳講壇”第四期圓滿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