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東瀛品梅——紀念梅蘭芳首次訪日100周年美術展”日本巡展

在東京開幕

發布時間:2019-07-17 08:49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19-07-17

  7月8日,由國家藝術基金資助,梅蘭芳紀念館和日中文化體育協會主辦的梅蘭芳首次訪日演出100周年紀念美術展開幕式在東京中國文化中心舉行。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文化參贊石永菁,日本著名演劇評論家、日本藝術院會員渡邊保,日本文化科學省文化廳國際文化交流室長秋田麻裡,能樂﹒白翔會主宰坂井音重,田邊碧堂曾孫田邊榮一,原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理事岡崎雄兒,日本著名中國傳統演劇研究專家田仲一成,中日經濟協會總務部長後藤雅彥,中日協會理事長服部健治,大倉文化財團理事長村上勝彥,日中文化體育協會會長李文培,梅蘭芳紀念館館長劉禎,泰州梅蘭芳紀念館副館長吳建軍,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羅玉泉,來自中日兩國高校和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及社會各界百余人參加了開幕式。

 

  展覽通過展出梅蘭芳紀念館館藏的照片、影像、服裝、書籍、書法繪畫以及當代藝術家專門創作的美術作品,生動地介紹了梅蘭芳的舞台藝術生涯,回顧了梅蘭芳的訪日經歷。1919年梅蘭芳首次訪日演出的成功,標志著梅蘭芳舞台藝術首次獲得國際上的認可,成功地向世界介紹和宣傳了中國傳統戲曲文化的魅力。

  開幕式當晚,由梅蘭芳紀念館館長劉禎出品,梅蘭芳曾孫梅瑋執導的《琴芳梅蘭》古琴﹒京劇跨界音樂演出在日本明治大學上演,吸引了在日華僑華人以及喜愛中國京劇的日本友人近500人到場觀看,引發熱烈反響。

    7月9日,梅蘭芳紀念館與早稻田大學坪內博士紀念演劇博物館共同主辦梅蘭芳專題學術研討會,中日兩國共15位專家學者作學術報告,日本著名劇評家渡邊保作主題發言。

  除東京站外,本展覽還將於8月在大阪、神戶進行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