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秋分相約紀念館 蘭芳講壇常相伴
發布時間:2019-09-26 09:06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19-09-26

  9月23日,梅蘭芳紀念館公益講座“蘭芳講壇”第五期在秋分節氣如約開壇。本次講壇由廣州大學文化資產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康保成主講,講座內容為《梅蘭芳首次赴日公演之前因後果——也談梅蘭芳在日本的接受限度》。來自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央戲劇學院、中國傳媒大學、中國戲曲學院等機構的師生以及熱心的戲曲藝術愛好者聆聽講座。


  在兩個多小時的講座中,康保成教授基於中日兩國的文獻資料,詳細講述了梅蘭芳訪日的前因、演出狀況、日本漢學家及戲劇評論家的評價等歷史情況,又深刻分析了梅蘭芳三次訪日及後來訪美、訪蘇對中外文化交流、中外戲劇交流、中日民間文化交流的重要意義。最後,康教授為大家提供梅蘭芳訪日學術研究的參考書目,對學術研究規范提出建議和希望。整場講座教學語言嚴謹,講座氣氛引人入勝,從大量的歷史資料例證中,深入淺出地融入了主講者豐富的學識和治學經驗,啟發了聽眾的思維思路,開拓了學術視野,體現了學者的大氣風范。

  劉禎館長在總結中感謝了康教授的精彩講座,他認為康教授的講座對梅蘭芳首次訪日是一個細讀,體現了梅蘭芳文化自覺、文化擔當的精神,紀念館也在繼承著這樣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