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與戲曲文獻學術研討會”在京召開
發布時間:2019-10-25 12:04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19-10-25

  10月24日上午,由梅蘭芳紀念館主辦,梅蘭芳研究中心、北京語言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承辦的“梅蘭芳與戲曲文獻學術研討會”在北京外國專家大廈舉辦開幕式。開幕式由梅蘭芳紀念館副館長劉鎖榮主持。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戲劇曲藝處二級調研員陳珺,來自全國各省市、中國香港和台灣地區的高校及研究機構的40余位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在10月24日、25日兩天的會議中交流探討,為梅蘭芳與戲曲文獻研究各抒高論。


活動現場
  梅蘭芳紀念館館長劉禎在歡迎詞中說,攜帶著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喜慶氣氛和北京之秋的濃郁芬芳,我們在這裡共同研討梅蘭芳與戲曲文獻。眾所周知,梅蘭芳是二十世紀著名的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蘭芳紀念館有豐富的文物文獻收藏,這些收藏不僅對梅蘭芳研究十分重要,對於戲曲研究,京劇和地方戲研究,乃至繪畫美術,文化傳播各方面都有重要價值。圍繞文獻整理和研究,近年來梅蘭芳紀念館做了些工作:正在進行《梅蘭芳紀念館藏文物文獻總目》《梅蘭芳在世界》等項目,其中《梅蘭芳藏戲曲珍稀抄本匯刊》於今年12月全部完成﹔最近完成編輯的《梅蘭芳舞台生活四十年(典藏版)》,將這部口述經典各版本整合成為珍藏范本﹔去年我館承接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梅蘭芳表演藝術體系及相關文獻收集整理與研究》,其中的戲曲文獻研究整理佔有重要的部分,這部分主要由梅蘭芳紀念館的工作人員承擔,目前按計劃正有序推進。梅蘭芳紀念館是廣大戲曲觀眾和人民群眾的聖地,這使我們更覺責任重大。梅派之美和梅蘭芳的偉大使得人們對梅蘭芳充滿研究興趣,梅蘭芳的生命和質量涵容非一般人可比擬。梅蘭芳文物文獻被記錄,被披露,被收藏,被挖掘是十分可觀的,館裡的很多收藏未曾被披露,後面會啟動一個相應的整理、研究、出版工作。梅蘭芳文獻整理、梅派表演藝術研究、梅學研究方興未艾,我們處於走向文化振興的新時代,梅蘭芳也被國家授予“最美奮斗者”稱號。會議選擇在十月不僅是因為季節因素,梅蘭芳的誕辰也是在十月,以此表達我們對梅蘭芳的尊敬和紀念,希望有更多的佳作定格綻放於梅學領域。
  學者代表、江蘇師范大學教授李昌集認為,每次參加梅蘭芳紀念館的會議感觸都很深。建國以來對梅蘭芳的研究一直是近現代特別是現代戲曲研究領域中的部分,但是以梅蘭芳的研究作為專題、立體化還原還是這幾年的事情。梅蘭芳專題研究是特別有意義的,梅蘭芳紀念館擴展學術功能,具有很重要的科研意義,這也是紀念館、博物館的發展方向。梅蘭芳紀念館保留的梅蘭芳珍貴資料對研究梅蘭芳本人具有非常重要的價值,也可以由此反思戲曲藝術家的生平,與文化名人的交往。梅蘭芳的京劇同時吸取地方戲的影響,對我們理解梅蘭芳戲曲樣式、典型性,對於反思戲曲史上的事情很有啟迪。從梅蘭芳紀念館的資料可以看出,這些資料不單有研究近現代、現當代中國傳統戲曲的意義,從規律性中更可以反思中國古代戲曲史上類似戲曲運行的現象。梅蘭芳研究對於中國傳統戲曲對外傳播,中外戲曲交流也有非常意義。梅蘭芳的演出形態與西方戲劇理念截然不同,這些不同可以更深入的理解中國藝術如戲劇、繪畫、書法、音樂等方面的當代價值。怎樣發揚民族特征、特質,從西方文化藝術中吸取精華提升自己,既能保留原生基因,又能夠擴展外沿,擴展自己新成分﹔如何在中西文化藝術特征融合中既保持傳統又符合當下,梅蘭芳研究對這方面有很多啟迪。感謝梅蘭芳紀念館舉辦這次會議,支持各界學者共同交流探討,也預祝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集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