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9年公共數字文化工程“百姓大舞台”品牌項目培訓班在杭州舉辦
發布時間:2019-04-26 09:2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9-04-26

  4月16日至1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中國文化館協會主辦,浙江省文化館承辦的公共數字文化工程“百姓大舞台”品牌項目培訓班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辦。發展中心、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領導為學員開班。承擔2017—2019年“百姓大舞台”網絡群眾文化品牌活動項目建設的33家省級、副省級文化館分管領導和業務骨干,以及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縣——湖南省辰溪縣、鳳凰縣有關同志共66人參加了培訓。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的重要部署,發展中心和中國文化館協會共同策劃實施了“百姓大舞台”品牌項目。該項目是近年來實施的公共數字文化創新項目,於2017年在發展中心、中國文化館協會的共同策劃下正式啟動。兩年來,項目以“互聯網+公共文化服務”為手段,依托公共數字文化工程六級服務網絡和國家公共文化雲平台,整合各級文化館開展的地方特色突出、區域影響力強、普惠效果好的群眾性文化活動,進行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直播、展播、互動交流服務,在推進重點公共數字文化工程建設、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方面的作用日益顯現。“百姓大舞台”啟動首批試點至今,共整合了來自全國各級文化館的256個優秀群眾文化品牌,將292場活動直播和390場錄播納入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資源總庫。中央財政累計投入6940萬元,支持33家副省級以上文化館開展專項工作。僅去年,依托“百姓大舞台”,各地開展的網絡直錄播就達到226場,國家公共文化雲和國家數字文化館平台的網絡互動點擊量超過5000萬人次。其中,“百姓大舞台”項目在農村基層落地的重要活動載體——全國“鄉村春晚”百縣萬村網絡聯動自2016年至今已連續舉辦4屆,2019年達到9個省16個縣同台播出,線下區域聯動、線上網絡聯動,豐富了廣大農村春節期間精神文化生活,在推動鄉村振興,培育文明鄉風,弘揚傳統文化,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培訓班上,發展中心相關領導介紹了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融合創新發展的背景意義、目標任務和工作計劃,總結了全國數字文化館建設與服務進展情況,對下一步文化館行業如何適應現代科技發展趨勢,以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融合發展為契機,推動轉型升級、提高效能,提出了思路和建議。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研究員畢緒龍的《筑牢群眾文化活動意識形態主陣地》課程,重點講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文化工作系列講話精神以及群眾文化領域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性。浙江省麗水市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鄉村春晚文化專員林岳豹講授的《“鄉村春晚”品牌建設及服務效能提升》課程,理論聯系實際,通過生動的案例分析、介紹了麗水“鄉村春晚”品牌建設的先進經驗。浙江、廣東、湖南、濟南4家文化館就2018年項目實施情況作了交流與專題討論。安徽省、湖南省辰溪縣與鳳凰縣有關學員代表,圍繞以“鄉村春晚”為載體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推動文旅融合、助力扶貧攻堅等方面作了經驗交流。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融合創新發展的第一年。下一步,發展中心將積極策劃實施全國性主題活動,對納入“百姓大舞台”品牌項目的直錄播、互動服務、宣傳推廣等工作加強統籌指導和意識形態監管,著力提升“百姓大舞台”品牌社會影響力,助力服務效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