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融合創新發展工作啟動
發布時間:2019-05-22 09:49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9-05-22

  為貫徹落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中央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文化惠民工程的改革任務,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黨組關於融合創新發展公共數字文化工程(以下簡稱“工程”)建設的要求,在文化和旅游部財務司和公共服務司指導下,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會同國家圖書館,積極研討,先後形成了工程融合創新發展思路和實施方案,堅持能統則統、宜融盡融的原則,調整了2019年中央補助地方公共數字文化建設項目資金分配方案,明確了地方建設任務和要求。

  為加快推進工程融合工作,發展中心與國家圖書館多次集中商議關於工程融合的具體路線圖,經過廣泛調研、協同推進,圍繞融合發展的重點目標形成了標准規范、平台搭建、資源建設、培訓推廣、智能服務、數據分析、統籌協調七個工作組,並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各小組分頭制定了細化的工作方案,明確實施步驟以及序時進度,做實做細工程融合創新發展工作。截至目前,在統一工程稱謂、設計統一的宣傳標識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為全面啟動工程奠定了必要的基礎。發展中心與國家圖書館已共同策劃實施多項工程工作:包括春節期間開展的“我們的中國夢——公共數字文化進萬家”活動、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和脫貧攻堅工作相結合的“公共數字文化走基層”(湖南、海南)惠民服務項目,為基層群眾送上了豐富多彩的數字文化資源和服務﹔創新工程建設模式,通過採購成品資源、委托市場定制、合作共建等方式不斷拓寬社會力量參與渠道,在喜馬拉雅平台率先開通了“文旅之聲”賬號並提供精選資源服務,並積極探索與“學習強國”平台、百度等機構的社會化合作﹔為貫徹軍民融合發展重大戰略思想,聯合解放軍新聞傳播中心網絡部充分發揮軍地優勢,促進品牌共創,制定了工程與強軍網軍民融合合作共建試點工作方案,切實推動工程成果惠及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印發《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融合創新發展實施方案》,要求各地認真貫徹執行。下一步工程融合創新工作將圍繞“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和適用性”的目標任務持續提升組織運行效率,明確轉型升級關鍵路徑,適應新需求新環境新常態創新公共服務產品供給模式和服務手段,滿足用戶不斷增長的數字文化需求,推動工程深度融合的同時實現服務效能的穩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