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融合創新發展專題培訓班在京舉辦
發布時間:2019-05-24 09:3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9-05-24

    5月22日、23日,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融合創新發展專題培訓班在京舉辦。本次培訓班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指導,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簡稱“發展中心”)聯合國家圖書館舉辦。來自全國各省級圖書館、文化(群藝)館主要負責同志及業務骨干共130名學員參加此次培訓。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黨組關於融合創新發展公共數字文化工程建設的要求,發展中心會同國家圖書館積極研討,形成了工程融合創新發展思路,聯合組成了7個實施工作組,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在國家圖書館和發展中心領導班子的共同帶領下落實實施方案,積極開展融合發展的各項具體工作。本次培訓班就是發展中心聯合國家圖書館落實文化和旅游部要求推動工程融合創新發展的積極舉措之一。

  開班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副司長白雪華作開班動員。他表示,統籌推進公共數字文化工程建設是文化和旅游部推動文化惠民工程轉型升級的重要舉措,要求各省文圖兩館正確把握推進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融合創新發展的基本原則和要求,同心協力抓好實施方案的落地見效。

  在培訓班上,發展中心主任,國家圖書館黨委書記、副館長魏大威對實施方案進行了詳細解讀,對十多年來工程服務網絡體系、數字資源、平台支撐、服務成效、人才隊伍等公共數字文化工程取得的各方面成績進行了總結,從管理統籌、平台建設、資源建設、服務效能、社會參與度等方面分析了工程建設存在的瓶頸問題。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力”,把握新形勢、新要求,積極推動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轉型升級,並要求各省文圖兩館凝聚共識,協同發力,共創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融合創新發展新局面。

  培訓班上,各實施工作組負責同志分別講解了標准規范、平台搭建、資源建設、培訓推廣、智能服務、數據分析等各項工作實施要點。培訓班還就各地下一步如何推動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融合發展進行了現場參觀調研和交流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