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啟動建設公共文化機構服務與管理系統
發布時間:2019-06-05 09:1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9-06-05

  為落實文化和旅游部文化體制改革重點任務要求,在公共服務司的具體指導下,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正式啟動開發“公共文化機構服務與管理系統”(以下簡稱“管理系統”)。該管理系統以國家公共文化雲為底層支撐,採取網絡化、智能化管理方式,提升公共文化機構服務與管理水平。

  為做好該管理系統的開發工作,發展中心開展了近半年的調研策劃,調研范圍涵蓋公共服務司主管的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古籍保護、鄉鎮文化站、文化藝術之鄉等,先後聽取了部分省、市、縣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以及鄉鎮街道文化站管理人員的建議和意見,在此基礎上形成了該管理系統建設需求。該管理系統將支持網頁端和微信小程序登錄訪問、填報數據。為做到數據共享並切實減輕基層單位數據填報負擔,該管理系統涉及的“兩館一站”218項數據中的157項(佔總數72%)將與文化和旅游部財務司相關系統實現數據對接,定期同步更新,避免基層重復提供數據﹔此外,有61項數據中的23項為可選擇項,基層單位可通過相關選擇確定內容,在確保內容精准的基礎上最大程度減輕填報工作量。

  該管理系統將於今年10月底前開發完成,按照公共服務司工作安排,逐步覆蓋全國6000多家公共圖書館、文化館以及3萬多家鄉鎮文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