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9中國文化館年會在煙台舉辦
發布時間:2019-07-16 08:4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9-07-16

  7月10—11日,2019中國文化館年會在山東省煙台市舉辦。本屆年會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後舉辦的首屆年會,由中國文化館協會、煙台市人民政府主辦,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協辦,煙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承辦。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司長李宏,發展中心主任魏大威、副主任顏芳,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一級巡視員李國琳,煙台市副市長王曉軍出席開幕論壇。來自全國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有關負責同志、公共服務處處長,公共文化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以及媒體代表,中國文化館協會會員代表,全國各級文化館館長,群眾文化工作業務骨干參加年會。

  開幕論壇上,李宏指出,全國文化館領域想改革、謀改革、促改革的氛圍已經厚積成勢,中國文化館年會成立以來影響持續擴大,逐漸成為文化館界合作交流、共謀發展的重要平台,成為推動政府職能轉變、促進文化事業和產業融合發展的有力抓手。下一步,廣大文化館人要抓住時代賦予的難得歷史機遇,以改革為動力,以融合為手段,以創新為引領,促進公共文化服務供需有效對接,不斷滿足人民群眾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年會特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北京大學教授李國新在開幕論壇上作了《提高文化館服務的覆蓋面和適用性》的主題演講,結合我國文化館建設管理和服務的實際,從聚焦核心功能、健全常態化服務、深化“文化館+互聯網”、探索總分館制實現方式、推動融合發展五個方面,闡述了提高文化館服務覆蓋面和適用性的深入思考。重慶市南岸區文化館、湖南省鳳凰縣文化旅游廣電局等6家單位結合文化館總分館建設、文化館服務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等主題作了經驗交流,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委員楊承虎、金武剛以及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祁述裕3位專家圍繞典型案例的特點、亮點及其發展前景作了精彩點評。

  魏大威在開幕論壇上做了題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加快構建新時代中國文化館服務體系》的主旨報告,回顧了文化館的歷史沿革,闡述了文化館人的“初心”與“使命”,明確了加強文化館行業建設的重要意義,從明確文化館的社會職能和職業使命、完善服務體系、服務創新、文化館+互聯網、文化志願服務、強化行業統籌等六個方面提出了構建中國文化館服務體系的工作思路。

  中國文化館年會是全國文化館行業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強的年度交流活動,從2014年起至今已舉辦六屆。近年來,按照中央要求,中國文化館協會改革年會辦會理念和機制,堅持問題導向,突出學術性和專業性,使年會在促進行業發展,加強行業交流,凝聚行業共識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本屆年會以“新時代文化館:改革融合 創新”為主題,除開幕論壇外,還舉辦了4場論壇和1場交流展示活動,“放歌新時代群星耀中華”論壇邀請“第十八屆群星獎”新晉獲獎作品和歷屆主創人員,暢談群眾文藝作品創作感悟、作品的思想性和藝術性,品味與賞析經典群眾文藝作品,交流創作的經驗與不足﹔“公共數字文化融合背景下的數字文化館建設與發展”論壇,緊扣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融合實施進程,總結各地數字文化館建設取得的進展與突破,探索融合創新發展背景下數字文化館的發展方向與路徑﹔“青年說﹒新力量”論壇,為文化館青年工作者搭建交流平台,展示青年館員的智慧、思想與才干,探討新形勢下如何主動走近青年、關愛青年、引導青年﹔閉幕論壇以“文化館全民藝術普及社會發展模式”為主題,分享各地以文化館為引領、廣泛調動社會力量參與全民藝術普及的新理念、新模式、新經驗。“文聚民心,藝興鄉村”——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交流展示活動,主要從文化和旅游部新晉命名的第四批“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中,挑選一批代表傳統民俗、民間美術、地方特產、民間工藝、傳統音樂、民間舞蹈6個不同類型、極具觀賞性和推廣價值的項目,講展結合、圖文並茂地分享各類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的創建經驗。

  本屆年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聚焦新時代文化館在推動改革、促進融合、開拓創新過程中面臨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緊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與發展的“新時代”命題,總結近年來文化館事業發展取得的新成就,突出文化館(站)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構建、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等方面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