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9中國文化館年會閉幕論壇
聚焦全民藝術普及社會化發展
發布時間:2019-07-25 10:2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9-07-25

  7月11日,以“新時代文化館:改革﹒融合﹒創新”為主題的2019中國文化館年會圓滿落幕。兩天時間裡,來自全國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有關負責同志以及文化館業界、學界和相關行業代表齊聚,探討新時代文化館行業的融合創新發展新路徑。

  本屆年會是文旅融合後的首屆年會,面對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和多元化、寬領域、優質化的個性選擇,全國文化館系統積極探索“全民藝術普及社會化發展模式”,各具特色,各展風採,取得了顯著成效。年會閉幕論壇以此為主題,山東省文化館、上海市群眾藝術館、深圳市文化館、北京海澱北部文化中心(文化館)及煙台市文化館先後發言,分享在發展理念、創新模式、經驗提升和服務實踐等方面的成果,並提出具有前瞻性、引領性、建設性的文化服務社會化建議,努力形成研究成果,推動文化館在全民藝術普及社會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北京大學教授李國新,江蘇省文化館館長、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委員戴珩兩位專家進行現場點評。李國新認為,推進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是增強公共文化發展的動力,也是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標志之一﹔山東省文化館通過整合資源、融合發展來推動全民藝術普及,具有借鑒意義﹔上海市群藝館面向市民開展全民藝術普及的理念,使市民陶冶了情操、提升了境界、豐富了生活﹔煙台市文化館將標准化的實現方式引入社會力量的參與,為文化館高質量業余文藝團隊建設形成了典范。戴珩認為,北京海澱北部文化中心(文化館)明確了社會化運營標准,用契約化對公司運營進行了規范,通過有效方法保證北部文化中心的運營達到了預期要求,探索了一條比較成功的社會化路徑﹔深圳市文化館是最早開展全民藝術普及的文化館之一,公益性藝術培訓特色突出。

  在年會閉幕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上海市群眾藝術館、江蘇省文化館、湖北省群眾藝術館、蘇州市公共文化中心、煙台市文化館榮獲了2019中國文化館年會論壇組織獎,煙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榮獲特殊貢獻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