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我和我的祖國”——文化新生活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
在全國各地廣泛開展
發布時間:2019-09-23 10:1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9-09-23

  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和中國文化館協會主辦的“我和我的祖國” ——文化新生活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簡稱“全國廣場舞活動”)於2019年8月至11月在全國各地廣泛開展。

  一、激發群眾創作活力,推出一批優秀廣場舞作品。本次全國廣場舞活動面向社會各界廣泛征集主題廣場舞作品。全國各地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以“我和我的祖國”——文化新生活為主題,以各級文化館為帶動,發動文化館(站)廣場舞業務骨干、群眾廣場舞愛好者開展廣場舞創編。每個廣場舞作品還根據開展文藝欣賞、跟學跟跳、網絡互動等不同用途,推出“展示版”“教學版”“互動版”,方便群眾參與形式多樣的線上線下互動和普及推廣。

  二、六場示范展演,開啟廣場舞網絡大聯歡。為帶動全國各地活動的開展,文化和旅游部在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紅色旅游景點等范圍確定了6場示范性展演,包括在塞上江南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舉辦的“壯麗70年筑夢新征程﹒全區廣場舞大賽展演”,在“佳木斯快樂舞步健身操”發源地黑龍江省佳木斯市舉辦的“佳木斯快樂舞步匯演”,在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江蘇省海安市舉辦的“長三角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展演”,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廣東省深圳市舉辦的“深圳市第十六屆‘鵬城金秋’市民文化節廣場舞比賽” ,在革命老區、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江西省於都縣以及國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山東省青島市舉辦的群眾廣場舞展演“‘遇見青島’首屆傳統秧歌廣場秀”。六場示范展演在9月中下旬陸續上演,引領全國各地開展“廣場舞網絡大聯歡”。

  三、跟著舞蹈去旅行,讓文化和旅游更加美好。隨著全國各地廣場舞活動的陸續開展,國家公共文化雲“網絡大聯歡”期間重點打造和推薦 “跟著舞蹈去旅行”活動,讓廣場舞走進景區景點,讓群眾廣場舞跳在鄉村、跳在景區、跳在城市、跳在家鄉的每個角落。以各地美好的景色和人文環境為背景,展現廣大人民群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歡樂氛圍,促進文化和旅游的多角度融合發展。國家公共文化雲將對活動視頻進行重點展示和推薦,並在全媒體平台進行傳播推廣,也為廣場舞活動和旅游景區帶來更多的人氣和關注。

  四、線上雲端,為群眾文化插上科技的翅膀。本次廣場舞充分利用互聯網和新媒體技術,依托國家公共文化雲、文旅e家App、中國文化館協會網站,聯合各地各級公共數字文化雲平台,開展網絡聯動﹔利用“兩微一端”、短視頻等新媒體傳播渠道,宣傳全國廣場舞活動,廣泛吸引群眾的參與和關注。

  五、多角度挖掘,讓廣場舞熱在基層熱在群眾。以本次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為契機,採取多種形式,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挖掘、展示廣場舞承載的生動故事。組織基層廣場舞團隊開展“我和我的祖國”廣場舞快閃活動,展現地方文化、民族風情和家鄉風貌﹔發動網友用手機拍攝、用影像記錄、用網絡傳播,從百姓視角展現70年來文化發展新成果、文化生活新變化、精神文明新風尚和城鎮鄉村新風貌﹔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創建,通過文化志願服務把優秀廣場舞作品送到百姓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