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舉辦公共數字文化 
工程基層融合發展與宣傳培訓班
發布時間:2019-12-06 15:3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9-12-06

  12月1至4日,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在京舉辦公共數字文化工程基層融合發展與宣傳培訓班,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承辦。各省級文化(群藝)館、圖書館有關負責同志、業務骨干、通訊員及發展中心各部門有關同志共70余人參加培訓。本次培訓班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融合創新發展實施方案》關於加強工程宣傳推廣力度的要求,提高各地文圖兩館宣傳業務骨干工作水平,就“數字文化”學習強國號運營推廣工作開展專題部署。

  開班式上,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副院長韓敬霞致辭,對培訓期間學習紀律和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在專題授課環節,發展中心針對學員所需,特邀有關專家為學員講授了6堂課。發展中心副主任羅雲川講授了《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融合創新發展》,對工程融合創新發展實施方案進行了具體解讀,介紹了最新工作進展,要求各地高度重視宣傳推廣工作,充分利用好“數字文化”學習強國號,匯聚共享工程融合創新發展成果。“學習強國”平台副總編輯、中宣部宣傳輿情研究中心學習管理部主任張叢以《學習型政黨建設與“學習強國”平台創新》為題,講授了“學習強國”平台在中央領導同志的高度重視與指揮下取得的重大進展情況,全面介紹了平台的系統架構及前端應用各大版塊精彩內容。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公文管理處處長張劍以《文化和旅游部公文處理知識》為題,對公文處理基本知識作了權威、系統的解讀,從收文、發文、運轉、錯誤記錄等方面強調了部機關公文處理要求,舉例分析了報送程序違規、文字錯誤、報送時間過晚等9種常見問題。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劉濤講授了《融合新聞——通往未來新聞之路》,通過大量的融合新聞案例全面介紹了何為融合新聞、如何策劃融合新聞、怎樣開展融合新聞敘事三方面精彩內容。發展中心宣傳教育處介紹了“數字文化”學習強國號運營工作有關情況,對各地如何推薦優秀內容到“數字文化”學習強國號進行了認真輔導。在工作交流環節,四川省圖書館、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天津市群藝館、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重慶市群藝館、湖南省圖書館先後介紹了本單位公共數字文化宣傳推廣工作典型做法與服務效果,提出了對接“數字文化”學習強國號的工作思路。

  學員們在結業式上對培訓班給予高度肯定,表示此次培訓組織有序、管理嚴格、內容豐富、針對性強,將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達到了“學即能用”的良好效果,讓大家收獲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