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17—21世紀丹麥王公貴族織繡品:恭王府博物館特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9-09-05 09:1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9-05

  2019年9月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與丹麥王國菲德烈堡國家歷史博物館共同主辦的“17—21世紀丹麥王公貴族織繡品:恭王府博物館特展”在北京恭王府府邸嘉樂堂開幕。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館長、黨委書記馮乃恩,丹麥菲德烈堡國家歷史博物館館長麥特﹒斯庫歌德,丹麥駐華大使戴世閣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館長、黨委書記馮乃恩致辭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攝


丹麥菲德烈堡國家歷史博物館館長麥特﹒斯庫歌德致辭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攝


丹麥駐華大使戴世閣致辭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攝

  展覽共有三個展廳,即嘉樂堂正殿及東、西配殿。

  第一展廳西配殿和第二展廳正殿,展品時間跨越17和18世紀(文藝復興、巴洛克和洛可可時期)。其中展示的挂毯是當時王公貴族家中重要的裝飾品,還有在特殊場合使用的桌布,這些桌布既有編織圖案的,也有很多以不同刺繡技藝繡制而成的,這是當時無論王室公主還是貴族女孩都要掌握的技藝。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館以其收藏的16世紀以來的肖像作品為依據,在頂級服裝和紡織品專家協助下制作的真正符合歷史原貌的服裝復制品是本次展覽的一大亮點,例如根據彼得﹒艾薩克斯的繪畫作品(約1611--1615)復制的克裡斯蒂安四世的服裝、根據安德雷亞斯﹒布爾尼奇於1740年繪制的肖像作品復制的索菲亞﹒瑪格達萊妮王後的宮廷服裝等。


展廳內景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攝

  在第二展廳,還搭建了為本次展覽專門設計制作的場景布景——菲德烈堡中巴洛克風格的接見廳。同時呈現的皇室餐桌場景中,餐桌上陳設珍貴的“丹麥之花”餐瓷原品,成為展覽的第二大亮點。


展廳內景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攝

  第三展廳即嘉樂堂東配殿,以“現代傳統”為主題,向人們展示傳承至今的以紡織品為載體的古老傳統,成為本次展覽的第三大亮點。展品中包括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特許在本次展覽中展出的她以傳統工藝繡制的一塊桌布,以及她按照自己的自由創作風格制作的四個靠墊。而為靠墊發揮展台作用的,則是丹麥當代設計大師H﹒J﹒韋格納設計、被視為丹麥設計藝術一大標志的中國椅和叉骨椅。同時展出的還有2010年為女王70壽辰制作的一條長裙,女王親自參與了這件長裙的設計和裝飾。不僅如此,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還前所未有地應菲德烈堡國家歷史博物館之請,錄制了一段談論刺繡與生活的視頻供本次展覽播出。


展廳內景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攝

  據悉,本次展覽於9月5日—10月16日向公眾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