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助力脫貧攻堅——老藝術家文化志願服務工程 
走進廣西巴馬開展文化志願服務活動
發布時間:2020-09-28 17:4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2020-09-28
  9月21日—24日,老藝術家文化志願服務工程走進廣西巴馬瑤族自治縣,通過藝術輔導、文藝演出等形式為當地脫貧攻堅加油助力。
  中央芭蕾舞團的國家一級演員林虹、董岩為巴馬民族藝術團演員和部分學校師生進行了專業的舞蹈藝術教學,普及芭蕾舞藝術知識,開拓了當地師生的眼界。中央歌劇院國家一級指揮郭浩用淺顯易懂的語言為巴馬仁壽合唱團的團員和巴馬第三中學的同學們講授發聲技巧、歌曲處理等知識,並帶領大家合唱歌曲《我的祖國》,讓到場學員深受啟發。
  9月22日,老藝術家文化志願服務工程走進廣西巴馬文藝演出在廣西巴馬瑤族自治縣民族體育館舉行。各位老藝術家與當地文藝工作者一道,為壽鄉群眾獻上一場藝術的盛宴。嘹亮的歌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開懷的相聲《歡歌笑語》、鏗鏘的京劇《赤桑鎮》、詼諧的幽默絕技表演、奔放的西班牙舞、熱情昂揚的樂隊彈唱《革命歌曲聯唱》,一個個精彩的節目引來現場上千名師生和群眾的陣陣喝彩和熱情掌聲。晚會精心安排聲樂、器樂、舞蹈、戲曲等不同類型的節目,並穿插巴馬本地歌舞表演,讓當地觀眾既享受了高水准藝術演出,又感到非常親切。
  此次來到巴馬的老藝術家文化志願團隊由19位中央直屬各藝術院團退休的國家一級演員、知名藝術家組成,平均年齡達到68歲。年齡和長途跋涉並沒有影響老藝術家們的熱情。文藝演出之前,為達到良好的演出效果,老藝術家們早早就來到場地,一遍遍進行走台和排練。演出當中,藝術家們精神飽滿技藝精湛,與觀眾頻頻互動,現場氣氛熱烈。他們表示:“作為一個老同志,一個老藝術家,要退休不褪色,能夠用自己的一技之長為社會,特別是為脫貧攻堅這項偉大工程加油助力,感到非常光榮。”
  自去年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實施老藝術家文化志願服務工程以來,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始終踐行“用愛心溫暖社會,用藝術服務人民”的宗旨,參與志願服務的老藝術家志願者已達400多人,先後開展30多場志願服務活動,足跡遍及學校、社區、軍營、革命老區等地,採取“定制服務”的方式,通過綜合演出、藝術講座、詩詞誦讀和培訓輔導等多種形式,推動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在用文化服務人民、助力脫貧攻堅、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弘揚正能量等方面做出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