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港澳青少年白族文化研習活動”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啟動
發布時間:2018-10-31 09:00 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8-10-31

  10月23日,“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習計劃”之“白族文化研習活動”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啟動。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副主任王靜、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尹家玉、大理白族自治州文化體育局調研員楊建宇、慕光英文書院校長梁超然、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香港)副會長余昭科等出席活動啟動儀式,主辦方向參加活動的全體學生頒發“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推廣大使”證書,梁超然為與會嘉賓頒發了感謝錦旗。

  啟動儀式上,楊建宇向同學們介紹了白族基本概況及悠久的歷史文化和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王靜向同學們提出了學習要求,希望同學們積極、主動地參與各項活動,在活動結束返港後把在白族的收獲講給更多的親朋好友。余昭科則向同學們說明了“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習計劃”的活動意義,希望同學們能肩負起民族民間文化藝術推廣大使的職責,鼓勵大家共同努力將活動延續下去。

 

  啟動儀式結束後,大理白族自治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的杜漪老師身著白族盛裝,帶領同學們參觀了大理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博物館。參觀中,同學們驚嘆於大理白族非遺技藝,在展品面前久久駐足不願離去。下午,同學們走進大理白族自治州博物館進行參觀,由活動導師李學龍老師為大家舉辦白族歷史文化講座。

 

  活動期間,慕光英文書院的35名師生還圍繞白族主要的兩個聚居地——大理、劍川,與白族扎染技藝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段銀開老師、劍川木雕技藝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段四興老師交流學習,在中國西南地區最具代表性的白族古村落賓川萂村中了解村民的生活習俗,同東門完小、劍川職業中學等師生展開才藝學習與交流互動。活動利用專題講座、實地走訪、互動交流等形式,使港澳青少年集中了解白族各個方面的歷史脈絡與傳承發展。

  “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習活動”於2011年首次舉辦,迄今已成功舉辦了羌族、藏族、蒙古族、瑤族等12個民族的文化研習活動。此項活動研習形式多樣、考察內容豐富,深受港澳學生和參與方的一致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