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港澳青少年傣族文化研習活動”啟動儀式在西雙版納舉行
發布時間:2018-11-06 08:5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8-11-06

啟動儀式結束後,同學們與嘉賓合影留念

  11月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辦公室和香港民政局青年發展委員會特別支持,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和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香港)主辦的“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習計劃”系列活動之“傣族文化研習計劃”啟動儀式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舉行,中心副主任王靜,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香港)副會長余昭科,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文體廣電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申健,原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文化館館長段其儒出席啟動儀式,並向參加活動的全體中小學生頒發“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推廣大使”證書。在接下來的4天中,來自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孔聖堂中學和大埔主恩教中學的62名師生將通過深度調研,了解、認識獨特的傣族文化。

嘉賓向同學們頒發“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推廣大使”證書

  在啟動儀式上,申健向同學們介紹了傣族悠久的歷史文化和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王靜向同學們提出了學習要求,希望同學們積極、主動地參與各項活動,在活動結束返港後把在傣族的所見、所聞講給更多的親朋好友。余昭科則向同學們說明了“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習計劃”的活動意義,希望同學們能肩負起民族民間文化藝術推廣大使的職責,將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傳播開來。

 

同學們在西雙版納民族博物館參觀學習

  傣族歷史悠久,文化藝術方面獨樹一幟,其語言、文字、舞蹈、服飾等獨具特色。在此次研習活動中,同學們將走進西雙版納民族博物館,了解傣族源遠流長的歷史脈絡﹔通過傣族文化講座,全面系統地了解傣族文化藝術﹔親自體驗國家級非遺項目傣族織錦織造技藝、傣族慢輪制陶技藝和貝葉經制作技藝﹔親身感受傣族潑水節的禮儀和節日歡樂﹔學習傣族語言、文字和傣族傳統舞蹈﹔進入傣族傳統村寨勐龍鎮曼飛龍村嘎和洒鎮嘎棟曼邁小學,與當地民眾、同學溝通交流,建立友誼。通過形式多樣和豐富多彩的體驗活動,讓同學們真正感受傣族文化的藝術魅力。

同學們認真聽取傣族文化講座

  此次考察活動是“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習計劃”系列活動的第十四站。自2010年活動開展以來,已先後在四川羌族、貴州水族、廣西壯族、海南黎族、內蒙古蒙古族等多地成功舉辦。活動通過專題講座、參觀交流、實地考察、親身體驗等方式,讓港澳青少年感受我國各民族豐富的藝術形式和多元的文化生活,提升青年一代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