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十部文藝志書集成﹒澳門卷”評審會議在澳門召開
發布時間:2018-12-14 08:5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8-12-14

  “十部文藝志書集成﹒澳門卷”評審工作會議於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澳門舉行。此次會議由澳門基金會主辦,邀請內地專家與澳門本地專家一道,與各卷項目組成員就編纂工作進行工作交流,重點就《中國曲藝音樂集成﹒澳門卷》進行初審,並就《中國民族民間舞蹈集成﹒澳門卷》等其他各卷的編纂工作進行深入研討,穩步推進集成澳門卷的編纂工作。出席此次會議的雙方人員主要有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副主任蘭靜,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十部文藝集成志書總編輯部專家黃俊蘭、蔡源莉、周青青、梁力生、楊明敬,澳門方面專家邱子維、馮漢祥以及各卷負責人及代表。

  會議重點就《中國曲藝音樂集成﹒澳門卷》進行初審。項目團隊在負責人沈秉和的帶領下,經過數年努力,通過深入社區、演出場所、文獻機構,以及人物專訪,終完成了該卷志書的初稿。初稿收錄了80多首記錄規范的曲譜,並編纂唱詞和澳門本地曲藝家的介紹二十余萬字,全面呈現了粵曲、龍舟、南音、粵歐四曲種在澳門流傳百年來的面貌。該卷志書獲得評審專家的高度評價。專家們指出,其編纂內容詳實、資源豐富、體例清晰、表述規范,搶救了大量澳門民間曲藝資源,能夠全面呈現澳門民間曲藝音樂的面貌和特色,同意通過初審,並希冀團隊下一階段繼續修訂和完善。

 

  會議還專門就《中國舞蹈集成﹒澳門卷》的編纂工作進行了細致的討論。編撰團隊在專家們的指導下,梳理了澳門各項民間舞蹈的淵源和形式,明確編纂框架,就存在的問題進行一一探討並取得共識。此外,會議對器樂曲集成、諺語集成、歌謠集成等工作進行了討論,各編撰團隊就資料搜集、編纂體例等問題展開討論並形成統一認識。

  “十部文藝集成志書”是一項具有前瞻性和搶救性的全國性文化工程,旨在收集、整理流傳在民間的傳統文化資源。自2012年啟動以來,“澳門卷”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與澳門基金會雙方協力推進,依托專家和社會各界力量,全面搜集、整理流散在澳門民間的文化藝術資源。吳志良表示,“十部文藝集成志書﹒澳門卷”的編纂是澳門文化建設最重要的項目之一,其挖掘出的文化基因對建立澳門人的文化自信有莫大的幫助。這項工作既體現了民間對傳統文化的堅持和熱愛,也充分展示了澳門人的家國情懷。蘭靜表示,“十部文藝集成志書”是作為體現澳門傳統文化全貌的重要文化項目,期望雙方共同努力,推動“澳門卷”盡快面向全國文化界,為學界、業界展現澳門文化的全景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