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澳門青少年畬族文化研習活動在福建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19-09-02 10:4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9-09-02
  近日,“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習計劃”系列活動之“澳門青少年畬族文化研習活動”在福建省泉州和寧德兩市成功舉辦。該活動在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辦公室的特別支持下,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和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澳門)共同主辦。參加本次“研習活動”的是來自澳門青洲小學的14名學生。由於本次活動分別在福建省泉州和寧德兩市展開,所以活動的主題各有側重。
  泉州站活動聚焦於幫助澳門學生認識獨特的閩南地域文化,感受泉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除啟動儀式外,活動主要包括聆聽以閩南非遺文化為主題的講座,體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泉州花燈、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泉州刻紙制作技藝,以及參觀見證海上絲綢之路輝煌的晉江市博物館,文物古跡六勝塔、永寧衛城等。

傳承人介紹國家級非遺項目泉州花燈
  寧德站的活動傾向於感受和體驗畬族歷史文化和生活方式,從而提升澳門青少年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活動主要涉及參觀寧德市博物館,赴寧德市蕉城區金涵畬族鄉上金貝村體驗、制作畬族傳統食物烏米飯、菅葉粽,參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畬族銀器的制作工藝,以及在福安市穆雲畬族鄉溪塔村感受和領略傳統村寨之美。
  為期五天的“澳門青少年畬族文化研習活動”給來訪的青洲小學的同學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並在他們中間引起了熱烈反響。在本次活動中,同學們不僅了解和學習了豐富的民族文化知識,而且還親身參與和體驗了以非遺項目為代表的傳統文化。通過舉辦本次活動,必將增強澳門青少年對祖國民族文化的自信,以及對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