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9香港校園藝術大使湖北文化之旅”在湖北省圓滿落幕
發布時間:2019-09-02 10:1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9-09-02


香港校園藝術大使在荊楚非遺技能傳承院合影

  2019年8月13日至19日,在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辦公室、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支持下,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的“2019香港校園藝術大使湖北文化之旅”活動在湖北省成功舉辦。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副主任王靜,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交流合作處處長童建新,香港藝術發展局企業傳訊及校園藝術總監曹敏儀等出席活動開幕式。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副主任王靜在歡迎儀式上致辭

  此次活動以“創意點亮荊楚”為主題。來自香港13所高校和中學的20名香港校園藝術大使(以下簡稱“藝術大使”)緊緊圍繞“感受荊楚歷史文化,激發鄂港青年文化創意”理念,先後深入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武漢市,屈原、伍子胥等歷史名人故鄉荊州市,通過文化參訪、非遺體驗、座談聯誼等形式,考察荊楚地區歷史文化、感受荊楚地區民間藝術,了解祖國文化事業發展。

  活動中,藝術大使深入了解了湖北省歷史、文化藝術特色。他們在湖北省圖書館聆聽楚文化講座,在湖北省博物館、湖北美術館、江漢關博物館參訪學習﹔他們登上了古朴的黃鶴樓,沉浸在首部漂移式多維體驗劇知音號演藝輪船中。

  非遺體驗,是藝術大使此行深入了解湖北省文化藝術的重要方式。他們在湖北省京劇院欣賞《春閨夢》《秋江》《雁蕩山》等多幕傳統京劇精彩唱段﹔在湖北藝術職業學院與該校學生一起學習了土家族傳統舞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代表性項目擺手舞﹔在荊楚非遺技能傳承院,藝術大使參觀體驗了多項湖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還與傳承人老師們深入學習了古琴彈奏、荊州葫蘆器制作技藝、淡水貝雕技藝、雕花剪紙技藝。同學們紛紛表示受益匪淺,被傳承人老師們的工匠精神所打動。


  香港校園藝術大使體驗荊州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淡水貝雕技藝


  香港校園藝術大使在湖北藝術職業學院交流學習

  對於傳統文化如何創新發展,是藝術大使此行思考的重要課題。幾天的學習使他們收獲良多。在閉幕聯誼會中,他們總結了湖北省傳統文化創新方式,並根據學習內容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實踐性、創新性的提議。藝術大使藍天恩談到:“在漢街,我們看到中國傳統元素和西式建筑風格的融合,在傳統的戲台邊聽了中國風的歌曲。我是學服裝設計的,今後也會考慮將一些元素混搭,或許這是我此行非常大的收獲。”藝術大使陶思穎就讀於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舞台藝術設計專業,她心裡種下了一顆夢:回香港之後要把在湖北看到的非遺元素融入自己的作品。

  “香港校園藝術大使交流活動”於2016年首次舉辦,是文化和旅游部對香港青少年文化培育重要品牌項目,每年從全港600余所大中小學的“校園藝術大使”中遴選具有文藝特長及藝術推廣使命感的優秀代表到內地參訪交流,旨在幫助香港青少年增進對祖國傳統文化的認知,提升校園藝術大使的藝術素養和社會責任,加強內地與香港青少年之間的交流與友誼。

  此次活動獲得了社會的廣泛關注,中新社、中國文化報、湖北日報、楚天都市報、湖北電視台等多家媒體對活動進行了深度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