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香港青少年布依族文化研習活動在貴州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19-11-13 14:5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9-11-13
  11月1日—6日,“香港青少年布依族文化研習活動”(以下簡稱“研習活動”)在貴州省貴陽和望謨兩地成功舉辦。該活動是在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辦公室、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的特別支持下,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和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香港)共同主辦。參加此次“研習活動”的是來自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的35名師生,通過本次研習活動,香港青少年不僅獲得了關於布依族民族文化的深刻感知,而且還持續提升了香港青少年對祖國歷史文化和中華文化的認同,從而讓更多的香港青少年感受並主動承擔起傳承中華文化的使命和責任。
  本次研習活動由貴陽和望謨兩部分行程組成,貴陽站的活動側重於幫助香港青少年從總體上認知中國布依族的民族文化概貌,讓學生通過參觀博物館的藏品和聆聽專家講座來獲得有關布依族文化的知識。除啟動儀式外,活動主要包括舉辦以“初識布依族”為主題的講座,以及參觀貴州省博物館。
  望謨站的活動傾向於讓學生實地感受和體驗布依族豐富的文化藝術和獨特的生活方式,從而提升香港青少年對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的認同。活動主要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謨縣境內的桑郎、甘萊、新屯三個布依族村寨展開,涉及到的文化體驗活動包括:布依族刺繡與糠包制作,親身實踐包粽粑、打糍粑、做米線糖和面塑,學說布依話、學唱布依族民歌,聆聽布依族八音坐唱、欣賞布依族童謠等等。在活動期間,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還與望謨縣民族中學圍繞布依族傳統競技活動舞麒麟進行了校際交流。
  本次活動還得到了來自內地媒體的極大關注,人民網、中國新聞社、中國旅游新聞網、多彩貴州網等多家媒體都對活動進行了即時報道。其中人民網更是首次對“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習計劃”的系列活動進行轉載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