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香港青少年侗族文化研習活動在貴州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20-01-06 10:5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20-01-06
  2019年12月28日至2020年1月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辦公室和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支持,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香港)主辦的“香港青少年侗族文化研習活動”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縣成功舉辦。來自香港慕光英文書院和晞蕾舞蹈藝術中心的15名師生在貴州大學音樂學院副教授、侗族文化學者吳培安老師的帶領下,通過專題講座、實地考察、親身體驗、校際交流等方式,對侗族的歷史、建筑、舞蹈、音樂、服飾、飲食、手工技藝等文化進行全方面研習考察。
香港同學與黃崗小學同學合影留念
  活動中,同學們參觀了堂安侗族生態博物館、地捫侗族人文生態博物館,了解侗族文化保存和發展現狀。深入堂安侗寨、肇興侗寨、茅貢鎮地捫村,考察侗族傳統建筑鼓樓、風雨橋,親身感受侗族生活方式。觀賞、學習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項目侗族大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侗戲以及踩歌堂。體驗侗族傳統手工技藝侗族蠟染和侗族刺繡。試穿侗族傳統服飾、品嘗侗族傳統美食,並與黃崗小學師生開展校際交流,學習侗族歌謠《青蛙歌》和舞蹈《十二月》。
  在活動總結分享會上,慕光英文書院高一同學劉曼娜講到:“此次研習活動讓我聆聽到了侗族人民清亮的歌聲,在美妙的歌聲中我們可以聽出一個民族的質朴,她們以真誠熱情的態度去對待每一個來賓。不僅如此,我還見識到了一個民族引以為傲的文化藝術所散發出的光芒,中華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我們要以謙虛求知的態度對待每一種文化。”
  這次研習活動,香港的同學們不僅研習考察了侗族文化,還參觀了黎平會議會址、黎平會議紀念館、毛澤東住址等紅色文化基地,了解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史,重溫時代記憶。活動期間恰逢元旦,主辦方特別策劃了一場具有侗族特色的跨年晚會,香港青少年與當地侗族同胞歡聚一堂,載歌載舞。同學們紛紛表示,這是她們度過的“最不一樣又最有意義的一次跨年”。
  “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習計劃”是內地與香港、澳門文化交流活動之一。自2010年計劃啟動以來,已帶領近千名港澳青少年深入布依族、水族、苗族等19個少數民族地區,通過欣賞和體驗各民族豐富的文化藝術表現形式和多元的文化生活,認識和感受中華文化的魅力,從而提升港澳青少年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提升港澳青年一代的文化自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