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理論中心組學習情況匯報
發布時間:2020-09-29 16:3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20-09-29

  9月25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以下簡稱“中心”)理論中心組開展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七、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2篇文章及9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為主要學習內容的集中學習研討活動。參加此次理論中心組學習的人員包括中心領導班子和中心中層干部。

  會上,中心主任蘭靜首先對3篇文章進行了概括領讀。與會人員通過學習,深刻認識到在新時期、新發展的文化道路上,文化就是靈魂。建立文化價值觀,有利於文化工作者開展工作,有利於中心“十四五”規劃在多元一體的文化建設中發揮最基礎的文化建設。我們要堅定文化自信,以此不斷推動業務工作的開展,加強意識形態管理工作。堅定文化自信對現實工作具有指導意義,注重文化與科技的融合對中心編制“十四五”規劃具有指導作用,並表示在今後還要持續加強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認真領會學習內容並將此貫徹落實,力爭在新時代要樹立新風范,有作為擔當,不斷探索中心發展規劃道路,不斷擴大中心學術研究影響力,不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在總結發言中,蘭靜指出《習近平治國理政》(第三卷)中兩篇文章政治性、理論性強,對全面指導中心研究管理工作起到重要作用。大家要不斷加強理論研究,把握文化最本質特點,並結合工作實際,做好以下工作:一要圍繞《十部集成志書》活用記憶和資源﹔二要繼續大力弘揚、傳播原生民歌節﹔三要不斷深化數字記憶理論研究成果,力爭樹立中心“十四五”工作中非遺研究領域在同行業中的標杆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