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中國京劇》雜志社舉辦京劇進校園活動
發布時間:2018-11-08 08:2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2018-11-08

  為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提出的使命任務和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持續貫徹落實國家關於推動戲曲傳承發展的要求,推動京劇藝術在校園的推廣普及,探索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學校德育美育教育的人才培養模式,更好地培育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11月1日,《中國京劇》雜志社與重慶市忠縣教育委員會聯合主辦了“揚京劇之帆 行德育之舟”京劇進校園活動,全國部分重點京劇院團、院校的領導,戲曲理論家,京劇國家級傳承人、京昆藝術家和長期從事京劇進校園工作的老師共同出席。

  研討會上,忠縣縣長江夏重點介紹了近年來忠縣以愛京劇、學京劇為切入點,把“戲曲進校園”活動作為打造藝術特色學校、塑造區域教育品牌的實踐模式。忠縣拔山中學、實驗小學、興峰鄉中心小學的校長依據各校情況做了具體交流。隨後,與會專家分別結合京劇傳承推廣情況和個人從藝經歷分享了工作思路、獨到見解和寶貴經驗。

  人才中心主任、《中國京劇》雜志社社長李立中在總結發言中立足習近平總書記在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提出的“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和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的“立德樹人”的教育理念,著力闡釋京劇在學校教育中所起的培德、啟智、育美作用,並從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發揮專業雜志的時效性和學術性,推進《中國京劇》雜志進校園﹔堅守京劇宣傳主陣地,加大京劇進校園的宣傳力度三個方面,提出雜志社今後將一如既往會同京劇院團、院校和專家一起做好京劇進校園的“講、展、演”活動。

  研討結束後,與會專家分成三組,分赴忠縣拔山中學、實驗小學、興峰鄉中心小學實地考察學校京劇藝術教育普及情況,重慶京劇院的青年演員為三所學校分別送上《三岔口》《賣水》《鍘美案》《虹橋贈珠》《紅燈記》《智取威虎山》等折子戲表演,並與學生現場互動,講解京劇行當、指法、步法等知識。

  作為忠縣第一所開展京劇進校園活動的學校,興峰鄉中心小學校長陳平認為本次活動讓全校師生更加近距離地感受到京劇的獨特魅力,研討會上專家們交流的方法經驗也為今後的教學工作提供了啟示和抓手。

  京劇不僅是一門歷史悠久、意蘊豐厚的藝術,更是教育年輕一代很好的“教科書”。今後,中國京劇雜志社將立足傳播陣地,繼續發揮專業優勢,整合行業資源,搭建全國“京劇進校園”工作交流協作平台,合力開拓“京劇進校園”工作的廣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