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立根傳統工藝 廣開國際視野
——青年創意設計人才(首飾與金屬藝術)培訓班在雲南鶴慶開班
發布時間:2019-10-17 10:5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0-17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和《全國文化系統人才發展規劃(2010-2020)》,聚焦藝術設計發展趨勢和設計人才成長訴求,進一步提升我國青年藝術設計人才的專業水平和國際視野。2019年10月1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舉辦的“青年創意設計人才(首飾與金屬藝術)培訓班”在雲南大理傳統工藝工作站鶴慶基地開班,共有來自16個省(區、市)的37名學員參加培訓。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主任李立中、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王江紅出席開班儀式並致辭。
  在當前全球化的語境中,同質化的視覺樣式造成了藝術創作的“特色危機”,而將傳統文化養分與當代設計理念結合將是凸顯設計獨特性的有效解決方案,也是中國設計品牌立足國際舞台的一項重要的競爭力。因此,本次培訓以“植根於傳統的當代創新”為主旨,充分利用鶴慶當地流傳五百余年的銀器制作技藝,既強調多元化與全球化的視角,又重視傳統工藝實踐及其所承載的中華文化內涵。
  在課程設置方面,本次培訓將專題講座、研討交流、實踐教學相結合,聘請業內知名專家、學者、產業實踐者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授課,試圖融匯學術視角與產業實踐、觀念啟發與實用分析、文化溯源與具體工藝、非遺傳承與當代藝術,以此向參訓學員全方位呈現傳統與時尚、當代觀念與首飾媒介的辯證關系。
  本次參訓學員中既有具備首飾藝術設計理論基礎的高校師生,也有擁有品牌創業實踐經驗的青年設計人才。在為期8天的培訓中,學員們將接受一對一的創作輔導,自主進行結業作品設計,並將於10月19日舉辦結業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