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科學監測 把脈問診 推動部網站群健康發展
2019年度文化和旅游部網站群監測工作總結會召開
發布時間:2020-01-15 16:5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1-15

  2020年1月9日,2019年度文化和旅游部網站群(以下簡稱“部網站群”)監測工作總結會在部機關(南區)黃河廳召開。

  會議發布了《2019年度文化和旅游部網站群監測工作報告》和各直屬單位網站監測分報告。監測結果顯示,2019年度,在部黨組的堅強領導下,部網站群建設管理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網站群整體健康有序發展,主要體現在六個方面。一是網站群運行整體情況良好。網站群監測各單位平均分值為72.66分。按照網站發展階段劃分標准,優秀階段(85分以上)有4家,良好階段(70分至85分)有14家,發展階段(60分至70分)有11家,起步階段(60分以下)有5家。二是信息發布有效開展,特色內容尚待挖掘。大部分單位注重信息發布的全面性、時效性、准確性和完整性,切實做到經常性的工作定期公開,階段性的工作逐段公開,臨時性的工作隨時公開,共8家單位網站得分率達90%以上,但專題專欄指標得分率僅為49.41%。三是業務服務意識持續增強,在線服務能力需提升。“業務專項”“便捷服務”指標得分率均達到95%以上。四是互動渠道基本健全,渠道應用效果有待提升。互動交流指標平均得分為4.96分,得分率為55.16%。多數單位能夠不同程度開展與公眾的互動交流,實現信息的互聯互通。但反饋情況指標得分率僅為27.94%,20家單位網站未公示留言回復情況且未建立常見問題庫。五是網站管理工作持續推進,細化管理仍需加強。網站管理指標平均得分為16.25分,得分率為62.51%。大多數網站頁面布局科學合理,未出現內容和網絡安全方面的嚴重問題。但不同程度存在空欄目、長期未更新欄目、錯鏈、斷鏈、無效鏈接、錯別字等問題,且通過文化和旅游部信息報送系統的報送量普遍較少。六是網絡安全態勢整體良好,安全管理能力需加強。網絡安全平均得分17.27分,得分率為75.08%。多數單位重視網絡安全,及時開展定級備案、等級測評工作,制定網絡安全管理制度,加大網絡安全投入,增強技術防護手段,確保網站安全可靠運行。

  網站群監測工作是根據《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和《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監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標》關於加強和完善網站日常管理和常態化監管工作要求而開展的。為做好此次監測工作,在部網信辦的指導下,信息中心科學設定“信息發布、業務服務、互動交流、網站管理、網絡安全、加分項”6個一級指標和26個二級指標,依托問卷調研、技術採集和網絡安全技術攻防手段對部網站群各站點從內容建設和安全管理等多維度進行監測,共為34家有效網站提供公正、客觀、權威的網站監測服務報告。

  部網信辦,信息中心,部系統35家直屬單位相關領導及工作人員共70多人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