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發展中心
文化部藝術發展中心中國美術創作研究基在﹒江西省基地落戶千年瓷者——景德鎮
發布時間:2013-11-25 10:4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11-25

China是中國,china也是瓷器,在西方社會,中國與瓷同名,景德鎮,則是瓷的聖地。

    景德鎮位於江西省東北部,歷史上與漢口鎮、佛山鎮、朱仙鎮並列為全國四大名鎮,下轄樂平市、浮梁縣、昌江區和珠山區,全市土地面積5256平方公裡,總人口160余萬,是國務院首批公布的24座歷史文化名城之一和國家甲類對外開放地區,先後獲得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全國文明衛生城市等諸多榮譽。

    “中華向號瓷之國,瓷業高峰是此都。”瓷器是中國人的偉大發明,景德鎮瓷器是中國瓷器最杰出的代表之一。在景德鎮陶瓷歷史發展長河中,能工巧匠和藝術家燦若群星,“風火仙師”童賓、督陶官唐英、珠山八友等名播四海。當代國家級美術大師、陶藝大師和眾多的陶藝類教授、副教授、省市級大師、高工,以及街邊巷尾許多默默無聞的老藝人和民間藝術家,更讓這座城市充滿了藝術魅力。近年來隨著政府振興陶瓷產業步伐的加快,科技部和江西省政府共建的景德鎮國家陶瓷科技區域創新體系的形成,國家陶瓷工程中心建設的突破性進展,以及商務部和江西省政府共同舉辦的每年一度的中國景德鎮國際陶瓷博覽會,為中外陶瓷文化交流、技術合作、經貿洽談等搭建了高層次平台。現在,文化部藝術發展中心中國美術創作研究基地﹒江西省基地落戶景德鎮,全世界知名畫家和陶藝家紛至沓來,紛紛在此追尋自己的陶瓷藝術之夢,景德鎮“天下窯器匯聚”的繁榮盛景已在新的世紀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