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發展中心
守正創新——《中國有戲》傾聽故事裡的故事
發布時間:2019-12-19 09:4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9

攝制組在河南封丘清河的麥田裡拍攝

山西晉劇《扈家庄》中的扈三娘
  新年將至,大型戲曲文化紀實紀錄片《中國有戲》進入後制階段,影片以全新的視角聚焦中國地方戲曲的發展,真實呈現新時期中國地方戲曲劇種發展生態的同時,也將中國地方戲曲傳承與創新的課題擺在大眾面前。
  翻山越嶺追尋地方戲曲之美
  《中國有戲》是由文化和旅游部藝術發展中心出品、蘇州傳視影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制的大型戲曲文化紀實類紀錄片。拍攝前期,制作團隊搜集查閱了大量的戲劇歷史資料,並實地調研了80多個題材故事,拍攝行程遍及全國16個省份,真實反映了中國地方戲曲的發源、發展、傳播、輝煌、現狀,以及戲曲與地域民族民俗的關系。
  據了解,《中國有戲》共10集,涵蓋川劇、藏劇、晉劇、豫劇、越劇、粵劇、評劇、皮影戲、黃梅戲、花鼓戲10個地方戲曲劇種,影片以電影慣用的宏大取景方式彰顯地域之美,又著眼於不同劇種的細節之美,講述不同地方戲曲傳承人的故事,一張一合,收放自如,可謂是地方戲曲文化的視聽盛宴。
  影片採取藝術與人文相結合的手法,不僅真實呈現了地方戲劇舞台表演的原始風貌,更深入呈現了舞台背後一個個劇種傳承人的喜與悲、堅持與困惑,在戲曲舞台、地域文化以及個體生活之間,敘事線索時空交錯又連貫流暢,內容豐富鮮活,在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上達到了很高的品質。
  匠心獨具打造文化紀實精品
  較之以往的國產紀錄片,《中國有戲》自帶對視聽的刺激,全方位呈現10個別具地域色彩的地方戲曲劇種。紀錄片以極富感染力的場面和細膩的敘事語言,以及最有人情味的世態素描手法,從普通人的情感出發,真實探訪了一出又一出極具地域色彩的“好戲”。
  內容上,《中國有戲》“紀實故事裡的故事”本身就別具看點。影像中戲曲傳承人通過自己的言語和行動實現戲曲與人的互動,使觀眾在觀看時更能體會戲曲對傳承人生命價值的影響﹔與此同時,紀錄片以創新突破的視角,在展現新舊碰撞下中國地方戲曲獨特魅力的同時,也喚醒現代人對地方戲曲文化傳承的初心。
  拍攝上,《中國有戲》採用4K超高清設備、無人機、遠程控制等多種組合拍攝方案,導演對影片節奏的精准把控,使得畫面主體的運動、鏡頭的銜接和音樂的起伏都恰到好處,賦予影片以現代感,展現了盤活地方戲劇文化的創新意識,增添了影片的社會歷史感和傳承精神。
  雙版本融合傳播提升關注度
  紀錄片《中國有戲》是傳統戲曲與現代傳媒的有機結合,它借助鏡頭傳播我國博大精深的戲曲文化,其內容本身充滿魅力,這也為新媒體的傳播提供了廣闊空間。因此,在全球媒體融合的大環境下,《中國有戲》為每個劇種精心制作了30分鐘、3分鐘至5分鐘兩個版本進行傳播。
  據了解,《中國有戲》30分鐘版本將主要在電視媒體、互聯網等的主流平台傳播,整體內容更為全面,便於觀眾詳實地了解劇種的歷史沿革、與地域人文社會環境的關系、生存狀態等。而3分鐘至5分鐘版本,則主要著眼於激發大眾,尤其是年青一代對地方戲曲的關注熱情,以更時尚的表達方式、微紀錄片的剪輯形態在互聯網、新媒體平台傳播,以融合傳播的視野擴大中國地方戲曲的品牌影響力。(段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