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37天上演191場中外演出
讓戲劇走進孩子的生活
發布時間:2019-06-19 12:1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6-19
  6月18日,由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以下簡稱:兒藝)聯合北京東城區委、區政府及中國兒童戲劇研究會共同主辦的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在中國兒童劇場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中國兒藝院長、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組委會主席尹曉東介紹了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的整體情況。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演出管理處處長程鵬、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戲劇曲藝處調研員陳珺,北京市東城區文化和旅游局副調研員陳定學,中國兒藝副院長閃增宏以及學生代表出席此次發布會。中國兒藝副院長趙寒冰主持新聞發布會。

圖為中國兒藝院長、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組委會主席尹曉東介紹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的整體情況。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馬思偉 攝
  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將於7月6日至8月11日在北京舉辦。本屆戲劇節以“讓戲劇走進孩子的生活”為主題,歷時37天,分設中外優秀兒童戲劇展演、國際兒童戲劇合作與發展論壇和戲劇活動三大板塊,來自中國、羅馬尼亞、丹麥、美國、日本、韓國、俄羅斯、意大利、比利時、西班牙、德國、立陶宛、馬耳他、澳大利亞等14個國家和我國台灣地區帶來的57部戲劇191場演出以及豐富的活動,將惠及16萬觀眾,同時在濟南、成都、遼寧設立戲劇節分會場。
  57部劇目精彩上演,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演出時間最長、場次最多、范圍最廣,中國兒童戲劇節作為一個國內國際兒童劇匯聚的舞台,注重藝術性,回歸藝術本體,是中國兒童戲劇節最鮮明的特征,戲劇節每年都會在暑期為國內外大小朋友送上兒童戲劇的精品之作。本屆戲劇節,來自各國的知名兒童戲劇團體齊聚北京,同時有部分劇目在天津、河北、山東、山西、遼寧、內蒙古、江蘇、四川等地進行巡演,以北京為中心,輻射全國,將中外優秀兒童劇全面展示給國內觀眾。
  今年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兒藝重點打造的大型現實題材劇目——兒童劇《火光中的繁星》將作為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開幕劇目於7月6日首演。《火光中的繁星》講述了淞滬會戰時期,日軍的轟炸令山河破碎、百姓流離。一群經歷不同、卻都失去父母的孩子,在進步青年林睦的幫助下,彼此溫暖。一張《義勇軍進行曲》的譜子,激勵著他們堅強地站起來……談起《火光中的繁星》的創作初衷,尹曉東表示:“我們有一條堅定的信念,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這樣一個重要的時間節點,中國兒藝創作不能缺位,現實題材創作不能缺位。《火光中的繁星》表現淞滬會戰中一群孩子們的生活,作為民族復興的百年征程中重要的一個歷史階段,當時中國人民面對強敵眾志成城、不屈不撓的精神對當下依然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本屆戲劇節劇目題材多樣,現實題材、傳統故事、經典童話、世界名著應有盡有,表現形式也涵蓋了歌舞劇、人偶劇、音樂劇、肢體劇等多種形式。廣西演藝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月亮上的媽媽》、中國福利會兒童藝術劇院《你好!我是你姐姐》等劇反映時代發展、關注當下孩子心理﹔西安兒童藝術劇院《我們是秦俑》、青島市話劇院《愚公移山》、天津市兒童藝術劇團《西游記之三打白骨精》、濟寧藝術劇院《夢回三遷路》等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北京兒童藝術劇院戲劇魔法音樂會之《音符環游記》、台北如果兒童劇團《舅舅的閣樓》、羅馬尼亞坦達利卡動畫劇院《你好,夜精靈》、丹麥蘇菲﹒珂劇院《大腕》、美國芝加哥兒童劇院《彼得兔和朋友們的下雪天》、美國B大街劇院《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和魔衣櫥》等創新演繹兒童劇。這些優秀劇目不僅為孩子們打開了通往國內外優秀兒童劇的戲劇之門,同時也展示了兒童劇近年來發展的主要成果。
  深化國際合作模式,打造中外兒童戲劇節交流平台
  中國兒童戲劇節連續舉辦8年來,不斷深化中外兒童戲劇交流,拓寬了中國兒童戲劇的國際舞台,提升了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和中國兒童戲劇的國際知名度和品牌影響力。
  本屆戲劇節期間,由中國兒藝主辦的“國際兒童戲劇合作與發展論壇”將於7月5日至10日在北京舉辦,論壇以“戲劇節改變生活”為主題,致力打造中外兒童戲劇節交流平台,推動國際兒童戲劇節之間的合作,分享各國兒童戲劇節辦節理念與經驗,深化中國兒童戲劇節在國際上的整體品牌影響力。
  論壇分為會議交流、戲劇觀摩、工作坊、大師班及國際戲劇節展示推介會等板塊,邀請來自丹麥、羅馬尼亞、加拿大、俄羅斯、日本、韓國、西班牙、比利時、荷蘭等國知名兒童戲劇節代表參與活動,通過分享各國兒童戲劇節的辦節理念和經驗,展示國內外優秀兒童劇目,達成合作意向﹔通過深入探討與磋商,初步形成國際兒童戲劇節合作機制,形成良好互動﹔通過搭建優質平台,講好中國故事、宣傳好中國經驗,切實增進國際兒童戲劇合作。
  戲劇節期間還將開設“中日韓兒童戲劇交流板塊”,來自中國成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兒童劇《阿爾法星球歷險記》、廣東戲胞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親子音樂劇《今天,運氣真好!!》、遼寧兒童藝術劇院童話劇《糖果城堡》、日本東京演劇劇院音樂劇《草間物語》、韓國刷子劇團家庭劇《小音樂家》將集中演出。
  文化交流是為了學習互鑒,更多地接觸外面世界才能對自己有更清晰的認識。從藝術家交流到演出交流再到共同創排劇目,中國兒藝的對外合作交流模式正在不斷深化。今年,中國兒藝聯合丹麥兒童青少年戲劇中心,力邀丹麥頂級兒童戲劇創作團隊共同創排的中國版兒童劇《小美人魚》,將在戲劇節期間上演。2017年11月,中國兒藝院長尹曉東和丹麥兒童青少年戲劇中心首席執行官、丹麥國際兒童青少年戲劇節主席亨利﹒科勒先生初步達成中丹共同排演中國版兒童劇《小美人魚》的構想。2019年2月,項目正式啟動。據悉,中國兒藝將於2020年赴丹麥與當地藝術家創排丹麥版《東海人魚》,將中國兒藝的優秀兒童劇介紹給丹麥觀眾。
  校園戲劇首登閉幕式舞台,不斷擴大戲劇節覆蓋面
  本屆戲劇節中,孩子們不僅是小觀眾,還是小演員,更是文化小使者。由中國兒藝馬蘭花藝校、新加坡中國兒藝馬蘭花藝校、北京東城區燈市口小學共同打造的少兒版童話音樂劇《馬蘭花》將作為戲劇節閉幕式劇目進行演出,這是校園戲劇首次登上戲劇節閉幕式舞台,這不僅給孩子一個真正的舞台,也展現了兒童戲劇普及成果。此外,由孩子們組成的小記者團經過培訓將在戲劇節期間進行採訪﹔戲劇節小志願者為觀眾講解中國兒藝和中國兒童戲劇節的發展歷史,帶領觀眾走近兒童戲劇。
  本屆戲劇節依舊秉承高品質、低票價、公益性的原則,100元以下低票價佔總票數的40%,同時邀請文化和旅游部定點扶貧縣——山西靜樂縣的師生代表參加戲劇節開幕式並觀看演出,戲劇節期間還為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孤殘兒童、低保家庭等困難群體免費派發公益演出票,並邀請其參加戲劇體驗活動。

圖為參會嘉賓為孩子們發放公益票。
  為了讓戲劇真正走近小朋友的身邊,中國兒藝將京內的演出地點拓展至國家大劇院、中山公園音樂堂、北京紅點劇場等地。同時將優秀兒童劇送到基層,讓全國各地的小朋友享受到戲劇藝術的滋養。
  為擴大戲劇節覆蓋面,本屆戲劇節將充分利用新興媒體傳播方式,借助互聯網打造戲劇節分會場,對開幕式及演出進行網絡直播。同時,設置群眾評價和反饋通道,通過“走近主創”、微視頻展示花絮等互動方式,打造在場、在線、在播的全域化戲劇節。
  首次舉辦“中外兒童戲劇夏令營”,促進文旅融合
  本屆戲劇節期間,首次舉辦“中外兒童戲劇夏令營”,來自國內外的近百名小朋友相聚北京共享戲劇之美。今年的夏令營充分發揮國家級兒童劇院的優勢,讓孩子接受最專業的戲劇學習,國家級導演、演員親臨指導,在表演、台詞、形體、創作等方面進行全方位培訓,夏令營結束時,孩子們還可以登上兒童戲劇藝術最高殿堂,進行匯報演出﹔與此同時,孩子們可以通過觀賞國際優秀兒童戲劇的方式,在寓教於樂中提升藝術素養。不僅如此,孩子們還能走進擁有600余年歷史的故宮博物院學習歷史文化知識,親身感受中華民族的光輝歷程。
  為了讓孩子們獲得更加豐富的戲劇體驗,戲劇節期間,中國兒藝不僅舉辦戲劇節圖片展,還推出了“2+1歡樂親子包”,孩子們在觀劇同時還能參與兒童戲劇工作坊、劇裝體驗、兒童戲劇圖書體驗等活動,從歷史、文化、藝術等多角度展現戲劇魅力,助力孩子全面成長。               
  戲劇節期間,中國兒藝聯合北京市東城區委、區政府在人流集中的地區設立道旗、宣傳廣告牌等戲劇節標識,將中國兒童戲劇節作為“戲劇東城”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戲劇文化融入城市發展,開展各項戲劇普及活動,形成“逛王府井,看兒童劇”的品牌效應,讓走在王府井步行街上的游客了解中外優秀兒童劇的創作成果,把兒童戲劇的魅力傳遞給更多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