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音樂劇《火光中的繁星》將亮相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開幕式
發布時間:2019-07-04 09:0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7-04

媒體見面會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7月2日,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以下簡稱“中國兒藝”)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重點打造的劇目——音樂劇《火光中的繁星》在中國兒童劇場召開媒體見面會,該劇將作為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開幕劇目於7月6日在中國兒童劇場首演,並將於國慶節期間作為獻禮劇目亮相中國兒童劇場。

  中國兒藝院長尹曉東,副院長趙寒冰和劇組全體主創、演員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出席發布會。

  對中華民族不懈奮斗精神的謳歌

片段展示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火光中的繁星》講述了淞滬會戰時期,日軍的轟炸令山河破碎、百姓流離。一群經歷不同、卻都失去父母的孩子,在進步青年林睦的幫助下,彼此溫暖。一張《義勇軍進行曲》的譜子,激勵著他們堅強地站起來……

  尹曉東表示:“這是一部獻給新中國70華誕的兒童劇。排演這部戲,是讓今天的孩子了解中華民族有過這樣一段苦難歲月,有過這樣一群在抵御侵略的戰火中,相互溫暖、勇敢站起來的孩子。少年強則國強,今日之少年,即未來之主人翁。這部戲既是對那個年代的紀念,也是對百年來中華民族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不懈奮斗的謳歌。”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的生活越來越好,但我們不能確定明天是不是還在一個很安逸的環境中,所以特別希望通過這種題材的作品,給孩子們真正堅強的力量,讓他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有自己小小的力量帶領自己好好地生活下去。”編劇王薇說。

  該劇蘊含的精神在創排過程中感動著劇組的每一位主創和演員,讓他們在排練的過程中也收獲了很多新的感受,“該劇讓我們對國家經歷過的苦難和人們生活的困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讓我深感祖國真的很偉大,帶領人們走出那片困境,才有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主演欒晰說。主演宋建霖說:“我覺得最能打動孩子們的是真心。這部劇從開始到最後,每一個演員都是百分之百的投入,這樣的氣勢才能展現出在當時的那個年代,人們身上的一種品質。”

  虛實結合的敘事風格留出想象空間

  這樣一部主旋律音樂劇如何更好打動觀眾?“《火光中的繁星》採用了虛實結合、時空轉換的敘事方式,比如在一首音樂中或一段大場面中,我們會同時講述不同孩子們的故事,這也是該劇的亮點之一。另外,音樂、形體方面,時而寫實時而寫意時而敘事,演員時而是劇中的角色,時而從劇中走出來變為敘述者,以這種方式帶領觀眾走近那段歷史。”編劇、導演趙宇說,“這次我們創排的艱難在於,我們講述故事的同時要大量的留白,留給觀眾去感受、去想象的空間。”

  作為一部音樂劇,作曲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不要說孩子了,很多孩子的父母都不了解那段歷史,在這種情況下,劇裡的音樂是不是貼切,大家是不是能夠喜歡,能不能喚起孩子們的情感,這是一個難點。”作曲鄒野說。“該劇不隻作曲量特別大,而且時間也特別緊張。”作曲王鋼說,“我比較擅長創作流行音樂,會在劇中補充一些流行音樂的片段。”

  由於《火光中的繁星》是抗戰題材作品,這就更需要演員演唱時充滿激情。“我們的演員大多是‘90後’,作為聲樂指導,我會反復啟發演員,不僅要音唱得准,和聲配合得和諧,而且要唱出歷史的厚重感,把握住那個時代的情感。”聲樂指導岳彩幗說。

  由內而外激發觀眾情感共鳴

  現實題材既是藝術創作的重點也是難點。該劇從去年確定題材至今,劇本修改了9稿,主創和演員們以鍥而不舍的精神付出了艱辛勞動。

  “該劇舞美設計創作的難點是不能僅僅堆砌各種元素。舞美設計成一個虛化的場景,在舞台上看不到床、桌子、椅子等具體的實物,而是用鋼鐵的質感做出廢墟的場景,表現戰爭給人類帶來的災難。”舞美設計馮磊說。

  “戰爭是很殘酷的,在戰爭中這群孩子的靈魂得到了升華,我們要把這種敢於面對挑戰的精神從燈光設計上外化表現出來。音樂劇的燈光設計要具有流動性、視覺性,希望能感染觀眾。”燈光設計張偉說。

  一部音樂劇中形體設計也很重要,“看了很多資料和紀錄片後,我們發現沒有辦法用具體某個舞種來做這部劇的形體設計。該劇的形體設計需要從每個人的內心出發,找到准確的舞蹈動作把觀眾帶入到當時的情境。”形體設計張薇、冉勝說。

  該劇在服裝設計方面以寫實為主,“這次主要以戰爭中的孩子們和難民為主,所以做舊效果是很重要的,補丁、破洞、褶皺、血跡、汗漬,把它們做得既真實又有美感是該劇服裝設計的一個目標。”服裝設計金銘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