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少兒版《馬蘭花》綻放中國兒童戲劇節舞台
發布時間:2019-08-12 11:0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8-12
  8月9日,迎來了“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戲劇教育展示板塊,北京市燈市口小學近70名學生帶來精彩的少兒版《馬蘭花》演出。

圖為演出現場。

圖為合影。
  此次登台的是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與燈市口小學聯合培養的第四代小演員。《馬蘭花》在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舞台上已經演出了60多年,2016年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將該劇的演出版權無償授予燈市口小學,如今已經陪伴燈市口小學的師生們走過了四年時光。勤勞、勇敢、善良的“馬蘭花”精神在孩子們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傳承。
  多年來,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以創作和演出為中心,以“一切為了孩子”為追求,以把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建設成為“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兒童劇院為目標,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常年來,劇院堅持將創作和演出深入到學校,在一線的工作中發現,僅僅將演出呈現給孩子們是不夠的,用戲劇教育的形式對孩子進行美育教育,引導孩子健康成長、提升孩子們的綜合素質,真正達到立德樹人的目的,是藝術工作者和國家級院團不可回避的社會責任。因此劇院加強了自身的兒童戲劇教育工作,同時與北京市教委、東城區教委和多家小學共同合作,將戲劇教育推廣進校園,讓更多的孩子接觸戲劇、感受戲劇、從而愛上戲劇。
  與此同時,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積極開展更為豐富的戲劇實踐活動,通過平日的積累及短期的集訓,聯合美國米蘇拉劇院,幫助來自多家學校的60余名中國孩子用全英文演繹了兒童童話音樂劇《公主與豌豆》,並於次年赴美國演出,該活動連續兩年被列入第六輪和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聯合成果清單”﹔2017年和2018年,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先後聯合北京市教委和東城區教委,舉辦了“青少年戲劇教育成果展演”活動,以2018年展演為例,在16天時間裡有來自北京、天津、河北、江蘇的25所大學、中學、小學及幼兒園的28台劇目,在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輪番演出了20場,展示孩子們的戲劇作品和風採。
  據悉,2019年年底,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還將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校園系列活動暨2019青少年戲劇教育成果展演”。
  專業的教學手段、優質的戲劇教育資源、豐富的交流活動、高端的實踐平台,檢驗了孩子們的學習成果,開闊了孩子們的眼界,更極大的提升了孩子們的自信心與集體榮譽感。隨著我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戲劇教育作為全面提升學生綜合素質、促進全面發展的有效途徑逐漸被更多的學校所認可,學校在開展戲劇教育的過程中也充分感受到它獨特的教育功能和在學生成長過程中帶來的重要影響。今後,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將聯合北京市教委及相關機構,為北京乃至全國的學校提供更高品質的戲劇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