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2019年壓軸大戲《長城的傳說》將再現經典
發布時間:2019-10-25 19:11 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2019-10-25

  10月22日上午,中國兒童藝術劇院2019年壓軸大戲《長城的傳說》在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假日經典小劇場召開建組會。中國兒藝院長、黨委副書記尹曉東,副院長閃增宏,黨委副書記兼副院長楊帆,副院長趙寒冰和劇組主創、演員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此次建組會。該劇將於12月15日在中國兒童劇場首演。

  對經典作品的創新與轉化
  《長城的傳說》根據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經典劇目《長城有個黑小子》重排,講述了一個修建長城的民間故事,此次重排將運用現代化舞台手段對經典進行創新和轉化。
  著名劇作家歐陽逸冰是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老院長,也是《長城有個黑小子》原編劇,此次被請來擔任《長城的傳說》的編劇,他表示很高興《長城的傳說》能在中國兒藝進行重排,很高興有機會跟王曉鷹導演合作。中國有五千年歷史,長城書寫著中華民族血淚歷史,代表著中華文明的傳承,代表著中國人民對和平的渴望,以及中國人萬眾一心的斗志。
  獲得過文華獎、金獅獎、曹禺戲劇獎等眾多獎項的中國國家話劇院原常務副院長、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國家一級導演王曉鷹此次擔任《長城的傳說》導演,他說:“我力圖每部戲與上一部都能有所不同,這次擔任《長城的傳說》導演對我也是一個挑戰,其實我與兒童劇很有緣分,在學導演之前我演過《馬蘭花》裡的‘馬郎’,也經常來中國兒藝看戲,這次很高興能沉浸在兒童劇創作的純粹氛圍中,度過一段心靈特別純淨的日子。”
  挖掘更多孩子們喜愛的表達方式
  該劇主創團隊陣容強大,邀請了話劇《伏生》《蘭陵王》的執行導演賈菲,兒童劇《小飛俠彼得﹒潘》《蹺蹺板樹》的中國兒藝舞美設計申奧,京劇《辛棄疾》、舞劇《白露》的作曲石鬆,音樂劇《小公主》、人偶劇《西游記》的中國兒藝燈光設計黎巍,兒童劇《馬蘭花》《寶船》的中國兒藝人物造型設計文戈,話劇《紅白玫瑰》、舞劇《敦煌》的多媒體設計胡天驥,中國木偶藝術劇院木偶技術設計及操作指導紀航,肢體動漫劇《三個和尚》《成語魔方》系列劇第五部的舞台監督慈龍濤加入主創團隊。
  曾獲得過文華導演獎的賈菲說:“我們努力以多樣化的藝術手段將該劇呈現得更有趣、更好玩,進而讓孩子們認識到長城的偉大。期待走進排練廳,與大家碰撞出更多有意思的設想。”
  作曲家石鬆表示,現在奇幻、卡通的兒童劇很多,像《長城的傳說》這種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兒童劇比較少,我把這個劇講給我的孩子聽時,他們很是聚精會神。這雖然是一個傳統故事,但編劇賦予了該劇對長城這一世界奇跡的當代理解,在主創討論後,我逐漸找到了該劇的音樂風格,相信孩子們和家長們都會因為這部戲而感動。
  讓藝術精神、藝術風格和藝術傳統代代相傳
  該劇集合了中國兒藝老中青三代藝術家, 既有《東海人魚》中的“金珠子”宋建霖、《時間森林》中的“唐高高”何吉光、《罐頭小人》中的“罐頭小人”欒晰、《馬蘭花》中的“小蘭”常若曦、《小蝌蚪找媽媽》中的“大黑魚”常進、《西游記》中的“豬八戒”鄧曉光,還有翁楊、宋祖全、李園園等優秀演員加盟。
  值得一提的是,該劇強大的演員陣容涵蓋了中國兒藝三屆中戲兒藝班的學員,以鄧曉光、何吉光、張琳為代表的三屆學員的加入也代表著該劇在創作上的藝術傳承與創新,老藝術家同新生代青年演員合作,將向觀眾展現經典作品的價值意義和時代光芒。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尹曉東表示,就像中國兒藝近年來重排《馬蘭花》《寶船》《東海人魚》等劇目一樣,《長城有個黑小子》這部曾經榮獲文華獎的劇目,我們希望通過重排該劇,對劇院的藝術精神、藝術風格和藝術傳統進行傳承。長城是中國人精神象征的文化標識,也是中華民族精神和文化生生不息傳承的載體,中國兒藝每年創排的四至五部劇目中,至少有一部是對傳統文化經典的重排。我們期待這一部部劇目就像劇院的文化長城一樣,延綿不斷,同時又閃耀著時代光芒。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領導與《長城的傳說》劇組人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