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大型原創兒童話劇《小英雄雨來》在京上演
發布時間:2019-11-04 12:3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04

  “輕輕的還鄉河,密密的蘆葦蕩……”伴隨著動聽的歌聲,無數人兒時記憶裡的少年英雄雨來走上了舞台。10月30日,由吉林藝術學院擔綱創作和演出的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大型原創兒童話劇《小英雄雨來》在北京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上演。該劇由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青年導演毛爾南執導,由多位業內知名專家共同組成主創團隊,來自吉林藝術學院的30余名師生,用紅色經典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以藝術創新傳承民族精神。


《小英雄雨來》劇照

  新中國成立初期,作家管樺創作的《小英雄雨來》入選全國語文課本。該文講述了上世紀40年代初,12歲的雨來為解救八路軍與日本侵略者奮勇周旋的故事,雨來也成為無數人心中崇敬、喜愛的少年英雄形象。為獻禮祖國、致敬英雄,吉林藝術學院與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聯袂推出大型原創話劇《小英雄雨來》。吉林藝術學院戲劇學院副院長冷炎說:“小雨來是‘我是中國人,我愛我的祖國!’精神的寫照。在藝術作品中展現愛國情懷和民族自豪感,有助於將那個年代的英雄精神傳承下來。”該劇制作人劉佩瑤也認為,現在孩子們心中的英雄形象多來自游戲、動漫等虛擬世界,排演這部劇的初衷就是為了讓孩子區分偶像和英雄。革命先烈雖已逝去,但真正的英雄會永遠被時代記住。

  藝術精品的打磨並非一蹴而就。如何創新演繹抗日戰爭時期的紅色經典,讓沒有親歷的孩子產生精神共鳴?在毛爾南看來,愛國是永恆的主題,是不變的主旋律,“我是中國人,我愛我的祖國”這句響亮的台詞,雖然出自孩子之口,但卻能讓幾代人為之感嘆。除了題材本身易於接受,作為一部兒童劇,其劇情設計和語言表達也要充滿童心、童真、童趣,契合現代兒童的心理特征和審美訴求,具有強烈的帶入感和體驗感以激發孩子的共鳴。“這部劇可以說凝結了昨天的回憶、今天的感悟、明天的憧憬。它定格了一個人物,講述了一段故事﹔聚焦了一段歷史,展現了一種精神。”毛爾南說。

  
《小英雄雨來》劇照
  據了解,兒童話劇《小英雄雨來》從決策、創作到打磨歷時約100天。除了業內專家助陣,首次嘗試兒童劇題材的吉林藝術學院專門進行了演員海選、舞美制作、音樂作曲、數字影像、服裝設計等多個環節的對接,最終30余名師生參與演出。從今年7月起,參演人員每天幾乎要排練10余個小時,最終呈現出了一部富有時代氣息的紅色經典作品。

  在當晚的演出中,電動轉台不斷變化的場景與雨來的成長歷程相吻合,偌大的流動空間給人以超越時空又返璞歸真之感。油畫般的色彩基調,進一步增強了歷史厚重感和藝術感染力。該劇運用多媒體技術,通過空間投影增強現實技術營造逼真場景,以虛實結合的演繹手法打造劇場沉浸式視覺體驗,展現出多元化的視聽效果,使舞台更具生機和活力。

  
《小英雄雨來》劇照
  
《小英雄雨來》劇照

  這部兒童劇是藝術院校與院團合作的產學研實踐,對台下的小觀眾而言,《小英雄雨來》更是一堂鮮活生動的愛國教育課。兒童團玩鬧時,小觀眾和演員一起放聲大笑﹔在雨來引誘敵人進入雷區後,雷區爆炸聲和兒童團成員呼喚雨來的聲音相交錯,不少小觀眾默默落下了眼淚。“雨來很聰明也很勇敢,為了打敗敵人不顧自己的安危,他是我學習的榜樣。”小觀眾宇涵說。

  “崇敬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小英雄雨來》既是文藝創作的成果,也是以藝術的方式向英雄致敬、向時代發聲的途徑。”吉林藝術學院黨委書記張東航表示。

  據悉,該劇接下來將在巡演中打磨提升,同時加大推廣力度,讓藝術成果進一步普惠於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