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兒童劇《長城的傳說》首演:黑小子再登台演繹長城精神
發布時間:2019-12-25 10:5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25


  《長城的傳說》劇照  陳曦 攝

  “秦磚漢瓦,雄關高牆,血一樣紅,火一樣燙!放眼萬裡大長城——好一條中華民族的鐵脊梁!”12月15日,由王曉鷹導演、歐陽逸冰編劇的民間故事劇《長城的傳說》在中國兒童劇場開啟首輪演出。這部兒童劇根據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以下簡稱“中國兒藝”)1992年首演的經典劇目《長城有個黑小子》運用現代化舞台手段進行了重新創排。

  1992年,為創作這部劇作,歐陽逸冰曾收集了169個與長城有關的民間故事,構建出孟姜女的孩子黑小子因為父母的離去而怨恨修長城,後來慢慢明白修建長城與百姓的平安相關,黑小子和老石匠、大將軍以及眾民兵一起用血肉筑起萬裡長城的故事。27年後,中國兒藝重排這出戲,歐陽逸冰對劇本進行了全面修訂,與導演王曉鷹商定後,將劇名改叫《長城的傳說》,作為中國兒藝跨年大戲以全新面貌再饗觀眾。

  歐陽逸冰希望廣大青少年面對巍巍長城能進行多方面的思考:“今天的‘長城’不是秦朝的長城,也不是明朝的長城,它代表著中華民族的血脈,即為了民族復興眾志成城、勠力同心。”

  “打動我加入劇組的是這個有趣的故事。”王曉鷹說,自己多年前就看過《長城有個黑小子》,認為這部劇充滿魔幻。但傳統題材如何讓當代孩子更喜歡,王曉鷹確定了民間民俗現代講述的執導理念。

  梳理來看,中國兒藝每年創排的劇目中,至少有一部是對傳統文化經典的重排。“重排不是簡單恢復。”中國兒藝院長尹曉東認為,“長城是中國人的精神象征,希望這部劇能讓長城精神延綿不斷,閃耀時代光芒。”

  創作中,劇組最大的挑戰就是在舞台上為展示長城形象,要趕制99座山,把群山排成行,然後在重構的山上重建長城。演出現場,層巒疊嶂的長城作為一個詩化意象,由無數塊城牆和烽火台組合而成,舞台上的“長城”時而舞動翻飛,時而旋轉升騰,還能像中國龍燈一樣被點亮,像一條金色巨龍在騰飛。演出中,觀眾還能見到社火、皮影、年畫、木偶、跑旱船等民俗文化元素:4位演員合作將老虎靈活奔跑的狀態表現出來,鬆樹可分可合,龍舟可當場翻轉,雞和狗可以與人共舞……

  “該劇舞美完成了從中國意象現代表達中延伸出的‘民間民俗自由構成’的導演講述。”王曉鷹坦言,《長城的傳說》裡承載著中華民族的不屈精神,它與建造它的人民血肉相連、生死相依,可以說長城就是人民,人民就是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