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法古禪心——紀念李苦禪誕辰120周年藝術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8-11-21 10:01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8-11-21

  11月21日,為紀念李苦禪誕辰120周年,中國國家博物館與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央美術學院、山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共同主辦的“法古禪心——紀念李苦禪誕辰120周年藝術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本次展覽是“國家博物館20世紀大師系列展”之一,也是繼“潘天壽藝術展”“李可染藝術展”“黃冑藝術展”“黃君璧藝術展”等展覽之後,中國國家博物館再次向藝術大師致敬的重要展覽。展覽為期一個月。

  李苦禪先生是中國現代大寫意花鳥畫大師、人民美術教育家,自幼深受家鄉傳統文化熏陶,以畢生精力在中國畫藝術中執著追求,德藝雙馨,為世人所崇敬,曾任中央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畫研究院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五屆、第六屆全國委員會委員等。

  苦禪先生幼年在家鄉以中國畫學習入手,1918年赴京學習炭畫、油畫與西畫。1919年入北京大學附設“留法勤工儉學會”,後在北京大學中文系旁聽,親耳聆聽蔡元培、李大釗、陳獨秀、梁啟超、羅素(英國)等中外學者或革命家演講,深受革命思想影響。1922年考入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西畫系專修西畫,1923年入齊白石門下研習中國畫,1925年發起成立“中西畫會‘吼虹社’”,立志沖破陳陳相因的畫壇時弊,創造新時代之畫風。1930年,苦禪先生應林風眠校長之邀出任杭州藝術專科學校國畫教授,將“傳統文化之綜合的寫意之戲——京戲”引入高等藝術教學體系,以羅丹派雕塑觀念啟示學生理解“寫意手段過程之美”,切身踐行蔡元培美育觀念。尤以親領學生“到大自然裡找畫稿”,突破輕寫生重臨摹的傳統中國畫學習模式,開啟強調寫生為本、臨摹為用、大膽創造、示范教學之新風。特別是1937年“盧溝橋事變”後,先生親身參與支持愛國抗戰活動,更以關注國家命運,同進步學生、貧困學生休戚與共的言行,樹立了正義仁厚的師長風范。苦禪先生1946年起任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教授,新中國成立後任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系教授等職,桃李春風,花香百代。觀其一生,先生始終以民族存亡、人民安樂和文化振興為己任,雖命運多舛,依然達觀自強,立定中國畫傳統精神,融通中西,以其豪宕剛強的筆墨創造詮釋了中國畫現代再生的宏大命題,竹節蘭芳,英氣長存。

  近代中國是新舊文化劇烈震蕩的時代,苦禪先生在這個時代中砥礪前行,脫穎而出,用自己的方式抒寫了“一洗萬古凡羽空”的雄鷹意象,在宏觀的歷史維度中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最終成長為一代宗師。早在1928年齊白石先生就曾預言“苦禪仁弟畫筆及思想將起余輩,尚不倒戈,其人品之高即可知矣”,1950年又題稱“雪個先生(即八大山人)無此超縱,白石老人無此肝膽”﹔徐悲鴻先生則題“天趣洋溢”“活色生香”以為稱許。前輩高論,足以激勵後學砥礪奮發,勇攀藝術高峰。

  在李苦禪先生誕辰120周年之際,在李苦禪家屬及李苦禪紀念館等單位支持配合下,中國國家博物館系統梳理李苦禪藝術探索歷程,精心策劃了此次展覽。苦禪先生一生勤勉謙遜,展出的百余件不同時期精品力作可為明證﹔與藝壇宗師齊白石先生和徐悲鴻先生的師友情誼,從往來信札中可見一斑﹔始終如一的問學問道精神,使得論畫手稿更顯彌足珍貴。特別是畫戲間的不解之緣,經歷顛沛流離依然保存完好的學生作品,去世前幾小時的書法日課習作,以及不勝枚舉的體現李苦禪高逸風骨的作品、實物等,都使觀者深為苦禪先生的精湛藝術修為與高闊思想境界所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