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李苦禪誕辰120周年藝術展學術研討會舉辦
發布時間:2018-12-17 08:5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12-17

攝影:范立

  12月14日,國家博物館舉辦“法古禪心——紀念李苦禪誕辰120周年藝術展”學術研討會,旨在追溯、感念李苦禪先生的藝術人生和家國情懷,更好詮釋“文化脊梁”的時代內涵,弘揚中國精神,增強文化自信。

  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著名國學家、畫家、國家博物館書畫院名譽院長范曾,中國文聯副主席、山東省文聯主席潘魯生,中國美術家協會黨組書記徐裡,浙江省文聯副主席馬鋒輝,中央美術學院教授薛永年,中國美術報總編張曉凌,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劉萬鳴,國家博物館書畫院院長劉罡等書畫界代表,國家博物館李苦禪藝術展策展人諸葛英良,以及李苦禪先生家屬代表參加會議。研討會由國家博物館副館長謝小銓主持。

  舉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王春法說,苦禪先生一生滿懷熱情、心系祖國,對藝術創作和美術教育始終“初心不改”,抒寫了“一洗萬古凡羽空”的雄鷹意象,用自己的方式描繪著中國精神。國家博物館建設世界一流博物館要充分發揮好名家大師的獨特作用,凝聚起記錄時代、謳歌時代的中國力量。

  范曾說,苦禪先生的畫與為人巍然聳立。他在抗日戰爭時期為民請命,不愧為中國的脊梁。我們應當窮盡一生精力,像苦禪先生這樣做不負偉大時代的藝術家。潘魯生高度贊揚“法古禪心——紀念李苦禪誕辰120周年藝術展”體現了傳承與創新,在美術界引發強烈反響。徐裡說,我們廣大美術工作者要繼承和弘揚李苦禪等老一輩美術藝術家的優良傳統,用心用情用功書寫偉大時代,創造中華文化新輝煌。薛永年表示,無論從藝術成就還是高尚品德,理論修養還是文化自信,苦禪先生都堪稱畫壇高峰。李苦禪先生家屬代表李燕先生對國家博物館克服重重困難,高品質展陳苦禪先生巔峰作品表示衷心感謝。

  11月21日,“法古禪心——紀念李苦禪誕辰120周年藝術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幕。展覽展出李苦禪先生不同時期精品力作100余件,是對李苦禪藝術人生的呈現,是近幾十年來大寫意花鳥藝術最高水平的一次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