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新考工記——中法手工之美”展覽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
發布時間:2019-01-14 08:49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1-14

  1月11日,由中國國家博物館和受法國文化部授權從事法國手工藝對外推廣的HEART&crafts公司共同舉辦的“新考工記——中法手工之美”展覽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本次展覽邀請了15位法國頂級手工藝大師與11位中國國家級手工藝大師、非遺傳承人和知名藝術家參與,共展出作品180余件(套),涉及陶瓷、玻璃、金屬鍛造、麥稈編織、榫卯、皮革、皮影、玳瑁、羽毛、折扇、折傘、褶襉、全形拓、凹版照片術、木版水印等。展覽以中法傳統手工藝的當代創新為主線,具象闡釋中法當代“匠人精神”。本次展覽所邀請的藝術家,他們的技藝或源於家族傳承,或師從名門,都有著數十年的積累和磨礪,承得技藝精髓。與此同時,又都以其大膽創新而成為各自領域的時代翹楚,他們的作品或於工藝、或於形制、或於材料,自覺融入當代的氣息,因此既具有傳統的根基,又帶有當代的審美,由此呈現傳統手工藝的當代活性。

  中法兩國都有著悠久的歷史文化傳統,也都高度重視古老技藝的保護與創新。中國國家博物館肩負著珍藏民族集體記憶、傳承國家文化基因、薈萃優秀文明成果的重要使命,始終堅持以“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激活其生命力”為己任,致力於搭建世界優秀文化成果對話交流的平台。值此中法建交55周年之際,這場大國工匠之間的對話,無疑是中法文化交流史上的又一盛事,必將為促進兩國人民的深入了解和深厚友誼作出新的貢獻。

  展覽共分為五個單元,以中法手工藝術家作品共存一個空間的展陳形式,分置於各單元之中,為對話營造空間:

  第一單元為“大美日常”。展覽中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材料,大師的雙手賦予他們生命,使之搖身一變成為獨一無二的藝術品。甘而可、克裡斯蒂安﹒博內特、羅蘭﹒達拉斯佩和塞爾吉﹒阿莫魯索以使用貴重材料(如漆、銀、玳瑁和稀有皮革)聞名,他們熟知這些材料的特性。大師們縮小了藝術與工藝品之間的界限,創作獨樹一幟的作品,突出個性特點的同時注重實用功能。

    第二單元為“重塑空間”。這些大師級工匠打破了藝術品與功能性物品之間的藩籬,創造出具有無限可能性的新領域。結合豐富的材料和形狀的復雜性,他們一再地推後自己的作品與雕塑之間的界線。他們以天賦和靈巧演繹出最意想不到的命題,創造充滿想象的物件。

  第三單元為“對話五行”。除去對技術的嫻熟掌握和對介質的深入了解外,大師們還與自然界的基本元素建立了有啟發性的對話:水與雨、氣和風、火與太陽、大地和粘土。他們謙卑地觀察自然,試驗不同工藝,嘗試他人未嘗之事﹔他們自己發明工具,不斷完善,並摧毀那些沒有達到最高水平的作品。他們每個人都在自己的領域,努力重現神話,正如尚﹒吉雷和吳興干對建盞那由空氣、石頭和水幻化出的神秘釉色的孜孜以求。

  第四單元為“造法自然”。自然是許多精美工藝品的核心,也是無論羽毛、皮革雕塑家,稻草鑲嵌藝術家,或者木制家具大師作品中最重要的靈感來源。通過與大自然的親密對話,他們創造了一個充滿魅力、情感和幻想的世界。

  第五單元為“平面洞天”。展覽揭示了手工藝的無限多樣性,與此同時,我們也有趣地發現技術和材料在不同藝術品身上產生的相互輝映。在此單元中,大師們以不同的方式和視角賦予雕刻、印刷以新的生命。從浮雕紙張到照片凹版術,從紋章雕刻到手工牆紙,從木版水印到傳拓,藝術家們正在重新審視古老的技術,將它們應用於新的主張,在全新的緯度中,為參觀者提供新的藝術體驗。

  本次展覽將持續至3月17日,展覽票價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