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干部職工認真學習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社科界聯組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發布時間:2019-03-08 08:55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9-03-08

  “要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3月4日下午,北京友誼賓館友誼宮聚英廳燈光璀璨,100多名委員濟濟一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聯組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用時代、人民、精品、明德四大關鍵詞精辟擘畫出對新時代文藝、社科工作的四大要求。

  聯組會上,八位委員發言。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委員以《充分發揮博物館教化導向作用 凝聚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的磅礡力量》為題第五個發言。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如精神的甘霖注入我們心田。”王春法表示,中國國家博物館是代表國家進行代表性物證收藏、保管、研究、展覽、教育的最高機構。2018年,圓滿完成了中央交辦的“復興之路﹒新時代”“真理的力量——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主題展覽”“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三大主題展覽相關任務,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形成“國博現象”。總書記的諄諄教誨讓我們更加堅定了要立足中國現實,植根中國大地,利用好博物館這座“大學校”,讓文物“活”起來,用更多優質展覽把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和當代中國人精彩生活表現好展示好,把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闡釋好,提升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

  4日晚,王春法打電話回館,要求全館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館黨委立即布置各級組織通過“三會一課”等形式帶領干部職工掀起專題學習熱潮。總書記的講話再次吹響了以文化自信為底蘊、以偉大靈魂和作品為動力,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激勵的進軍號角。大家讀原文、談體會、講打算,踴躍表達學習心得:

  ——“總書記對我們的工作提出‘四個堅持’的要求: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和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屬於培根鑄魂的工作。中國國家博物館在保存文化基因、增進文化認同、提高文化自信、激勵文化創新方面發揮獨特的重要作用,承擔崇高的社會使命。”

  ——“面向未來,我們將按照總書記講話精神嚴格要求自己,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在正本清源上展現新擔當,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新作為。”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國家博物館要不負重托、不辱使命,扎扎實實貫徹落實總書記的要求,用優質展覽反映70年來黨和人民的奮斗實踐,深刻解讀新中國70年歷史性變革中所蘊藏的內在邏輯,使我們的展覽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接待現場觀眾近400萬人次。大型主題展覽的成功舉辦,給了國博人巨大的鼓舞。我們將堅守本職,勤業精業,爭做優秀博物館人。”

  在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指引下,中國國家博物館全體干部職工斗志昂揚,以嶄新姿態全身心投入建設世界一流大館的偉大奮斗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