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屹立東方——館藏經典美術作品展”將亮相國博
發布時間:2019-08-06 11:5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8-06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由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的“屹立東方——館藏經典美術作品展”將於8月9日拉開帷幕。展覽位於中國國家博物館一號中央大廳,展期三個月。本次展覽以館藏新中國經典美術作品為核心,配合展示與“新中國成立”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緊密相關的珍貴文物、文獻,以及1949年10月1日開國大典的影音資料。

  此次展覽從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中精心挑選了13幅老一輩著名藝術家創作的經典美術作品,如吳作人的“過雪山”、詹建俊的“狼牙山五壯士”、石魯的“轉戰陝北”、艾中信的“夜渡黃河”、葉淺予的“北平解放”、董希文的“百萬雄師下江南”和“開國大典”等。作品主題的時間跨度從井岡山斗爭時期到解放戰爭時期,直至新中國成立。展覽力圖全景式地向觀眾展示中國革命從星火燎原到開國大典的艱難曲折和苦難輝煌,引導觀眾緬懷革命先輩浴血奮戰的崢嶸歲月,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

《開國大典》(中國國家博物館供圖)

《百萬雄獅下江南》(中國國家博物館供圖)

毛澤東在開國大典上使用的話筒(中國國家博物館供圖)
  與此同時,為了配合館藏經典美術作品展覽,中國國家博物館還為觀眾准備了一組館藏的1949年開國大典珍貴文物。文物展品共24件(套),分為五組。第一組為新中國成立,特別是開國大典當天相關的重點文物展品,主要包括開國大典時天安門城樓上懸挂的燈籠、開國大典上使用的禮炮、開國大典上使用的話筒、國旗、國歌唱片、中央人民政府木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印章等。第二組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為主,重點展示人民政協的前期籌備情況。展品包括《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代表簽名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代表手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組織法》《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第三組重點展示中央人民政府的組建、成立過程。展品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印章、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印章、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各部門印章等。第四組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的外交情況,展品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大使館印章、中蘇建交後兩國國書等,著力展示國際社會對新中國的承認。第五組為《新華日報》《光明日報》《解放日報》等報刊,展示社會各界對新中國強有力的輿論支持。
  下一步,中國國家博物館還將充分發揮館藏革命歷史文物數量大、類型多的突出優勢,定期舉辦各類革命歷史題材展覽,提醒我們時刻牢記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調動激發革命斗志和創造熱情,匯聚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的磅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