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烽火藝途”武石捐贈作品展將在國博開幕
發布時間:2019-08-26 09:4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8-26
  8月23日,“烽火藝途——武石捐贈作品展”新聞發布會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據悉,武石先生的家屬將其不同時期創作的100余件作品捐贈給中國國家博物館。展覽將於8月27日開幕,10月13日閉幕。 

《到前線去》(1940年) 武石

《最後一根鋼梁》(1957武石
  本次展覽將系統呈現武石先生捐贈作品的全貌,分為“刀與筆——宣傳的戰士”“喜與歌——時代的新顏”“思與憶——征途的回望”“意與趣——芳草久已茂”四個章節,結合不同時期的報紙、雜志、檔案、手稿、書信、照片等輔助文獻,全方位地展示武石先生的戎馬創作生涯和革命藝術造詣。這些作品,不僅豐富了中國國家博物館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方面的館藏類型,而且有利於對紅色經典美術作品的系統展示和深入研究。
  武石先生是我國著名版畫家,原名馮子樹,1914年出生於湖南湘潭,1934年投身抗戰救亡運動後,他深刻認識到版畫在戰時利於革命宣傳的優點,以木刻刀為“武器”,走上了以版畫抗日救國的藝術道路。新中國成立後,他將作品中的“國難和戰爭”主題轉變為反映新中國建設和社會新氣象的內容,創作出一批謳歌新中國建設的作品。特別是晚年期間,他還多次重訪當年戰斗生活過的邊區和戰地,把對邊區軍民和戰友的深厚感情傾注於筆墨之間,以中國畫的形式藝術地再現火熱的革命斗爭情景。武石先生的藝術生涯,充分體現了他在國家命運變遷中的赤子之心和責任擔當,同時他也是20世紀中國美術史發展過程中難能可貴的革命藝術個案。 

《小麥豐收》(1958年) 武石

《要討還血債》(1941年) 武石
  中國國家博物館表示,在全國人民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推出“烽火藝途——武石捐贈作品展”,旨在進一步弘揚老一輩革命藝術家深沉的愛國熱情和勇於擔當的革命精神,以此鼓舞和引導觀眾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