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國博將首次舉辦甲骨文文化展
發布時間:2019-10-16 15:0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0-16

 

國博甲骨文文化展新聞發布會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李曉霞攝

  “證古澤今——甲骨文文化展”將於10月22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隆重開幕,展覽為期兩個月。這是中國國家博物館首次舉辦以甲骨文為內容的文化展,也是國家博物館館藏甲骨的第一次大規模展示。此次展覽的展品不僅是國博館藏甲骨的展示,還商借了國家圖書館、山東博物館、南京博物院、社科院考古研究所、陝西考古研究院、寶雞周原博物院等單位的甲骨文物。

  甲骨文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作為我國迄今可見最早成體系的文字,甲骨文不僅僅是一個文明的符號、文化的標志,還印證了包括《史記》在內的一系列文獻的真實,把有文字記載的中華文明史向前推進了近5個世紀。

  甲骨文也是全人類共有的精神財富。2017年,甲骨文成功入選“世界記憶名錄”,標志著世界對甲骨文的重要文化價值及其歷史意義的高度認可,促進了中國文化在世界的傳播。

展品:般無咎全甲刻辭(國博供圖)

  此次展覽通過近190件甲骨、青銅、玉石、書籍實物構成的敘事鏈條,共同講述那段甲骨被發現與發掘的驚世過往,重溫甲骨文背後的商周文明,致敬甲骨學者們的卓越成就。

  展覽內容主要分為甲骨文的發現與制作、甲骨文反映的商代社會,以及甲骨文的研究三大部分。第一部分簡要敘述甲骨文的發現、甲骨文的文例、字形特點特點及甲骨文的分組,讓觀眾和讀者對甲骨及甲骨文有一個初步的認識﹔第二部分展示甲骨文及其反映的商代社會,分為商王世系、祭祀與信仰、戰爭與軍隊、貴族與職官、畜牧與田獵、天象與農業、疾病與生育、地理與方國、西周甲骨等9個主題﹔第三部分介紹了一百多年來的甲骨學者及研究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展覽9個主題以甲骨為依托,還同時展示與之相關的青銅器、陶器、玉器、書籍等文物,使展覽內容更加豐富,展示更為通俗,讓觀眾不僅更容易了解甲骨的內容,也了解甲骨文的發現與研究,並對商代社會和上古文明有更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