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建設 
相關實物及施工日記入藏國博
發布時間:2019-11-05 11:4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1-05

  11月5日,北京城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向中國國家博物館捐贈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建設實物及項目經理李建華施工日記,捐贈儀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和北京城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代華等相關領導出席儀式並講話。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是目前全球最大規模的單體航站樓,以其獨特的造型設計、精湛的施工工藝、便捷的交通組織、先進的技術應用,成為世界機場建設的標杆。該航站樓由北京城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承包施工,項目經理李建華率領建設團隊運用多種高科技建材和先進施工工藝,創造出100多項技術創新及多項世界之最,最終提前17天無事故竣工,彰顯了我國當代基建工作者敢為人先、建設報國的偉大精神。

  此次北京城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對中國國家博物館的捐贈包括實物11件,圖片10張,其中實物包括航站樓頂棚外部鋁網玻璃、承重柱橡膠隔震墊模型、項目經理李建華施工日記等,圖片包括開工前還是荒地的航拍圖到竣工驗收前航拍圖等。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採用的頂棚鋁網玻璃為國內首創、世界領先,能夠將60%的自然直射光線轉換為漫反射光線,它能讓室內的行人感受光線的柔和、沒有直射的灼熱感。承重柱橡膠隔震墊,是為提高航站樓整體抗地震性能及減輕高鐵、地鐵、輕軌高速通過時對其產生的振動及噪聲的影響,採用的隔震技術實物,使首層及以上結構與地下結構完全隔離,從而成為了目前全球最大的單體隔震建筑。作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建設項目負責人,項目經理李建華不僅是航站樓建設的親歷者,他的施工日記也是航站樓建設的第一手資料,5冊工作筆記記錄了航站樓從基坑工程到主體結構機電裝修的過程中如何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落實推進各項工作的真實情況,及帶領團隊攻克世界級難題,堅韌不拔、鍥而不舍的精神。

  中國國家博物館是代表國家收藏、研究、展示、闡釋能夠充分反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代表性物證的最高機構,有責任、有義務在保存國家歷史記憶方面發揮關鍵獨特的作用。兩家單位以此次捐贈為契機,將進一步在我國重大工程建設過程中開展多元合作,為記錄“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程、闡釋和弘揚“新時代”精神做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