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周風遺韻——陝西劉家窪考古成果展”亮相國博
發布時間:2019-12-13 17:1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2-13

“周風遺韻——陝西劉家窪考古成果展”開幕式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李曉霞 攝

  12月13日,2019年中國國家博物館考古發現展收官之作“周風遺韻——陝西劉家窪考古成果展”在國博開展。

  此次展覽共有文物展品300余件,除了少量出自獲得“2005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陝西韓城梁帶村東周芮國墓地外,絕大部分來自考古成果豐碩、獲得“2018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殊榮的陝西澄城劉家窪東周芮國墓地。這兩處關於芮國的重要發現,不但彌補了周代歷史的缺環,更展現了中國古代距今三千年前後多姿多彩的文化和藝術,從而形成難得一見的考古大發現姊妹篇。

  劉家窪遺址作為芮國重要的都邑之一,地處古代交通要沖,秦晉爭鋒之地,戰略位置十分關鍵。遺址是一處居址與墓地共同構成的聚落,總面積近3平方公裡。勘查發現長達數百米的夯土牆與壕溝設施,合圍構成一個相對封閉的區域,總面積10余萬平方米,其內發現有高等級建筑、鑄銅與制陶手工業遺存。劉家窪墓地已發現規模不等的墓葬200余座,其中包括兩座“中”字形的高等級國君大墓,各墓規模因墓主身份差異而大小有別,隨葬品規格與豐儉程度不同,應是包括最高統治者在內的一處貴族公共墓地,是周代社會家國政治的直觀表現。

圖為展廳展品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李曉霞 攝

  為了全方位展現劉家窪考古的重要發現和展覽主題,展覽分為列土分邦、小國之光和萬流歸宗三個單元。第一單元通過出土實物來展現周代的分封制度在考古上的表現形式。第二單元是此次展覽的展示重點,為劉家窪重要考古發現的主展區。從數以千計的發掘成果中精挑細選出來的遺存代表,粗略勾勒出這個神秘小國曾有的繁華景象。第三單元主要依據墓葬中所包含的文化現象來透視中國古代特殊時期的歷史發展進程。

  此次展覽匯集了劉家窪等遺址最新的考古發掘成果,是這些國寶首次以最全的陣容集中向公眾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