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國色初光——甘肅彩陶藝術展”將在國博開幕
發布時間:2019-12-17 14:3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2-17

“國色初光——甘肅彩陶藝術展”新聞發布會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李曉霞 攝

  “國色初光——甘肅彩陶藝術展”將於2019年12月25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以下簡稱“國博”)開幕,展期12個月。該展覽由國博與甘肅省文物局、甘肅省博物館主辦,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蘭州市博物館、臨夏回族自治州博物館、臨夏市博物館、定西市博物館、天水市博物館、秦安縣博物館、大地灣文物保護研究所、榆中縣博物館、庄浪縣博物館、通渭縣博物館、隴東古石刻藝術博物館協辦。這是繼“絲路孔道——甘肅文物菁華展”之後,國博與甘肅省文物局、甘肅省博物館在戰略合作協議框架下又一次成功合作。

  本展覽共展出精美的史前彩陶195件(套),從內容上分為四個單元,涵蓋甘肅彩陶各個歷史時期,內容涉及文化背景、彩陶制作、風格流派、自然物象、精神生活等各類主題。其中不乏精品,許多彩陶也是第一次面向公眾展出,堪稱黃河中上游史前彩陶精品薈萃,充分展示了黃河流域史前文明的沉厚、悠久與輝煌、燦爛。

  第一單元“黃土下的彩色世界”主要表現甘肅彩陶的文化背景。分為“發現”“泥火成器”“文化興衰”三組,“發現”部分追溯了甘肅彩陶於1923-1924年被瑞典學者安特生發現的過程和意義,也敘述了中國考古學者在糾正安氏的誤判以及完善甘肅彩陶歷史序列中的貢獻。“泥火成器”部分從科技史角度展示了陶器從制作陶坯、繪彩和燒制成品的過程,以及敷泥貼片和泥條盤筑兩種制作方法。“文化興衰”部分以歷史敘事的方式,對不同階段、不同類型的甘肅彩陶文化做了一個概要介紹。

  第二單元“筆畫與色調的奏鳴”按照時代順序介紹甘肅彩陶各個文化的主要紋飾及演變規律。內容上分為“一抹紅彩”“從直線到曲線”“激流涌蕩”“紅黑彩與鋸齒紋”“圓形天地”“余音綿綿”六組。“一抹紅彩”展示大地灣文化時期最早出現的彩陶特征﹔“從直線到曲線”介紹仰韶文化時期彩陶圖案由簡單搭配到復雜構圖的演變規律﹔由於馬家窯文化彩陶十分豐富,展覽將馬家窯早中晚三個時期分作三組來展示,“激流涌蕩”“紅黑彩與鋸齒紋”與“圓形天地”分別展示了馬家窯類型、半山類型和馬廠類型的彩陶群組,對這一時期的漩渦紋、網格紋、黑紅彩鋸齒紋、葫蘆網格紋、四大圓圈紋、回形紋等代表紋飾做了拆分解讀,集中展示了甘肅彩陶最輝煌階段藝術成就﹔進入青銅時代,彩陶數量減少,品質也有所下降,因此齊家、四壩、辛店、沙井這四個青銅時代文化的彩陶歸為“余音綿綿”一組按時間順序展示。各文化彩陶風格各異,特色鮮明。

  第三單元“大自然的生命組歌”通過具象紋飾展示自然界中豐富多彩的生命現象,及主要生物紋飾的特征與變化規律。內容上分為“花葉繁茂”“鳥乘風行”“水生一族”“馴化與野生”四組。顧名思義,“花葉繁茂”表現花瓣、葉子、果實、葫蘆等植物紋的形態特點,“鳥乘風行”展示鳥紋的形態與演變特征,“水生一族”表現魚紋、蛙紋等水生生物的形態及變化特點,“馴化與野生”展示了豬、犬、羊等家養動物和鹿、獸、蜥蜴等與畜牧、狩獵生活有關的動物。這些形象有些是單純的藝術裝飾,有些則蘊含了信仰內涵。其中的太陽、植物、動物和人形紋飾展示了人們生息之地的自然生態。

  第四單元“精神的家園”將各文化階段與人們精神生活有關的彩陶紋飾集中起來,分類展示。內容分為“原始信仰”“塑形藝術”“音樂舞蹈”三組。上古時代,原始信仰是人們最主要的精神支柱,“原始信仰”主要展示最能體現這些特征的就是鯢魚紋與神人紋。其中神人紋最為豐富,變化規律也很清晰﹔先民們在探索彩陶紋飾藝術的同時,對立體塑形也給與了一定的關注。“塑形藝術”展示了各種陶塑文物,反映了史前先民准確的觀察能力、出色的表現能力和日趨豐富的審美情趣。音樂與舞蹈是人類表現情感最直接的藝術形式。上古時代的樂舞與原始信仰的關系非常密切,也與世俗的精神生活不可分割,載歌載舞的集體活動也是愉悅人心,促進社會交流的重要手段。“音樂舞蹈”展示了一些舞蹈圖案的彩陶,也有陶鼓、陶塤、響器等多種樂器。

  甘肅彩陶由興起到衰落,延續了5500多年的滄桑歲月,繪寫了一部華美絢麗的彩陶發展史,為中國美術史掀開了輝煌的第一篇章,在世界遠古藝術史上出類拔萃。它是先民們創造歷史、開拓西北的重要見證,為我們探索研究華夏文明起源,提供了豐富而珍貴的實物資料。彩陶不僅反映了當時社會的生產水平和不斷變化的生態環境,更表達了上古藝術創作者們的精神信仰和美學追求。珍惜歷史,弘揚文化,保護遺產,是全人類義不容辭的共同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