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隻立千古——《紅樓夢》文化展”在國博開幕
發布時間:2019-12-23 08:3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2-23

“隻立千古——《紅樓夢》文化展”開幕式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李曉霞 攝

  12月20日,“隻立千古——《紅樓夢》文化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展。展出各類文物、文獻、藝術品近600件套,展期三個月,是中國國家博物館2019年重要的文化展之一。

  展覽共六個部分,第一部分“揭開一座文化高峰的面紗”,以文學發展簡史的敘述展現中國古代文學藝術的發展脈絡。“唐詩、宋詞、元曲、明清戲曲小說”,每一時期都有代表那個時代的文藝作品,《紅樓夢》代表了中國古代小說的巔峰。

  第二部分“經典的創作背景”,通過展現作者曹雪芹的家世和身世,反映其深厚的文化背景、精深的思想,表現出曹雪芹“披閱十載,增刪五次”這樣一種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創作精神。

  第三部分“不朽的文學巨著”,以豐富的文物體現《紅樓夢》的表現題材、藝術形象、豐富記述,從而表現出曹雪芹的偉大,反映《紅樓夢》的不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曹雪芹如果沒有對當時的社會生活做過全景式的觀察和顯微鏡式的剖析,就不可能完成《紅樓夢》這種百科全書式巨著的寫作。”

圖為展品《新評繡像紅樓夢全傳36冊》(清)曹雪芹撰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李曉霞 攝

  第四部分“廣泛的文化傳播”,為觀眾展現各種各樣的《紅樓夢》的版本、續本及譯本,其中許多版本首次公開露面。集中展現這些珍貴的版本,即反映《紅樓夢》廣泛的文化傳播,也是為了讓廣大觀眾更真切的感受到《紅樓夢》的文化魅力。

  第五部分“深遠的文化影響”,展出與《紅樓夢》有關的學術研究、藝術創作和生活日用,其中不乏珍貴的名家手稿、鮮見的報紙照片、精美的繪畫書法,希望以豐富多樣的展品表現出《紅樓夢》問世以來對中國文化的深遠影響。

  第六部分“走向崇高深邃的中華文化精神”,以毛澤東、習近平和中外眾多對《紅樓夢》的重要評價,來反映《紅樓夢》在中國文化史上的歷史地位與歷史影響。

圖為觀眾觀看展覽。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李曉霞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