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地鐵裡遇見國博 聽文物娓娓道來
發布時間:2020-01-15 10:2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15

  “這不是我們在課本上學過的‘四羊方尊’嘛!”在“遇見國博——5000多年中華文明在你眼前”中國國家博物館專列(以下簡稱“國博專列”)車廂裡,乘客卓女士指著面前“四羊青銅方尊”的圖片對同伴說。

  運行兩月有余,每次在北京地鐵1號線出現,國博專列總能引發乘客贊嘆。這一“移動的博物館”通過多樣的內容展示方式,帶給乘客充滿文化韻味的別樣體驗。

  國博專列車身外觀主打“國博紅”,列車緩緩駛入站內時頗為亮眼。步入車廂,車窗、天花板、手拉環、座椅靠背、地板等乘客視線所及之處均布滿了“國博元素”。其中,座椅靠背等位置上布置著多款國博經典館藏文物的圖片。

  北京市民郝晶曼表示,車廂裡的設計帶給人視覺上的美感,內容的呈現方式也比較接地氣,拉近了博物館與人們的距離。

  車廂裡每款“文物”旁的配文是該專列的一大亮點。與以往一板一眼的文物介紹不同,這些文物居然“開口說話”了:座椅靠背上的“後母戊青銅方鼎”說,“累了嗎?准許你靠在我身上,我‘鼎’你!”﹔“造型”酷似字母“C”的“玉龍”說,“坐在這兒,你就是C位”﹔形似“大肚子”的青銅圓鼎“大盂鼎”說,“你是不是像我一樣,有一肚子的故事?”……

  這些調皮又暖心的文案都是國博專列策劃團隊字斟句酌創作出來的,力求以淺顯風格讓乘客感受到文物的溫度,同時由相關專家進行學術把關,傳達出與文物身份相匹配的含義。“字句淺顯是為了方便閱讀,但是說出來的話絕不能膚淺。‘萌萌噠’可以接受,但是背後也要表達出與文物身份相匹配的含義。”國博工作人員介紹。

  不久前,國博新入藏了載人航天器發射任務隊徽。這枚隊徽隻有1元硬幣大小,可以說是最秀氣的文物之一,它“藏”在兩節車廂的連接處,卻頗有氣勢地說:“我們的征程是星辰大海,值得國博收藏。”

  國博工作人員表示:“我們流行一句話,叫‘時代物證進國博’。中華民族在奮斗史中留下的時代物證,是值得博物館珍藏的。地鐵上的人們懷揣夢想,踏上自己的征程,希望乘客能感受到我們的陪伴,也期待更多人將珍藏捐贈給博物館。”

  據了解,策劃團隊在對不同展示內容進行布置時也作了一番考量。比如,地板上沒有任何文物出現,文物隻出現在座椅、天花板等位置,這樣既能讓乘客看清楚,又表達對文物和文明的尊重。

  “我覺得最吸引人的設計是天花板上的文物圖片,因為在車廂很擁擠的時候,大家站著一抬頭,竟然有東西可看,這樣就不會太無聊了。”中央民族大學學生鄭浩偉說。

  國博專列並非單一的文物形象展示,車廂地板上還展示著網友們的留言,匯集著大家對國博的“花式表白”:“國家之博物,如民之美意!”“逛博物館,感覺一生的時間都不夠用。”“恨不得住在這裡!”……

  除了文字、圖片等平面展示方式,車廂內還設置了多種互動。乘客掃描車廂內二維碼,便可進入線上H5頁面。在這個頁面,國博的開閉館時間、展覽介紹、交通方式、預約入口、餐飲服務、社教講解、文創禮品等各類參觀服務信息一應俱全,同時還加入了“我和國博”有獎征集活動,乘客在觀賞文物之余,可上傳圖文參與征集。征集內容包括“國博與你的故事”“你最喜愛的國博展覽”“你願意分享給國博的故事”“國博卡通形象”,並設有甲骨文書立、2020年《國博日歷》等文創產品作為獎品吸引乘客參與。

  “我是來自明朝的孝端皇後鳳冠。你們可別以為本宮是唱戲的假發套,我的身上除了最有名的9條大龍、9隻大鳳凰,還鑲嵌了數千枚珍珠、數百顆寶石,數都數不清。”記者通過支付寶AR“掃一掃”功能,掃描明代孝端皇後鳳冠,該文物便“活”了起來,娓娓“講述”著自己的故事。

  作為國博專列車廂內設置的隱藏彩蛋,清代粉彩鏤空夔龍紋轉心瓶、明代孝端皇後鳳冠、唐代鎏金銀香囊3件文物形象分別藏在專列的3個車廂中,等待乘客與其“對話”。

  到北京出差的山東聊城乘客王彥凱在乘坐地鐵去往火車站途中偶遇了國博專列。他表示,兩年前曾到國博參觀,這趟專列讓他有些驚喜,“這些展示內容很好地體現了中國文化。”

  乘客姜女士來自蘇州,她表示,整個車廂充滿文化底蘊,今後有時間一定會去國博看看。

  國博專列的出現,也在網絡上引發許多關注。其別具匠心的創意被點贊,還有不少網友希望國博專列可以開到自己所在的城市。

  2020年1月1日,國博精心策劃推出了“遇見國博 駛入新春”——國博專列元旦特別活動,通過網絡報名的方式選出十余位幸運粉絲,帶領他們登上專列,與中華五千年文明“對話”。活動當天,幾位國博工作人員還化身講解員,向幸運粉絲介紹專列的設計和館內的熱門展覽。一位從河北趕來參加活動的幸運粉絲說,新年第一天乘坐國博專列到國博參觀,形式很特別。

  據了解,國博專列還將陪伴乘客度過春節、元宵節。寒假、春節假期即將到來,熱度不減的“博物館過大年”仍將吸引游客走進國博。而串起諸多景點的北京地鐵1號線,也會成為不少游客的選擇。若能乘上國博專列,到國博參觀,想必將是一次難忘的體驗。(崔哲 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