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好展好課雲上見 宅家打卡覽國博
發布時間:2020-02-26 15:46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20-02-26
  為積極滿足因疫情而“宅居”的廣大觀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中國國家博物館主動作為,自鼠年大年初一以來“國博邀您雲看展”吸引6100余萬觀眾網上看展。近日,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院與新聞傳播處、數據管理與分析中心、社會教育部等多個部門聯動,把高端學術交流平台“國博講堂”以“國博好課”的新形象搬上雲端。
  一個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學校,好學校當有好課。“國博好課”融學術性、思想性和藝術性為一體,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踐行國博核心價值理念為己任。“國博好課”第一期由中國國家博物館終身研究館員孫機先生談“鎣”的功用作為“開講”。2018年11月,流失海外158年的青銅“虎鎣”回歸祖國,12月正式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2019年1月在國家博物館“虎鎣:新時代﹒新命運”展覽中與公眾見面。在古代青銅器中,“鎣”是極罕見的,青銅“虎鎣”更是絕無僅有的青銅珍寶。為澄清“虎鎣”的具體用途,90歲高齡的孫機先生親自登台而且“一站到底”講述“鎣”的功用,為專業人士和廣大公眾奉獻一堂頂級水准的精品好課。
  “國博講堂”是中國國家博物館面向社會公眾開放的學術交流平台,以“歷史與藝術並重”為舉辦宗旨,匯聚國內外著名專家學者,就歷史、文物、考古、藝術等領域的前沿問題和熱點學術問題發表精彩演講,如今已成為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學術品牌活動。雲端的“國博好課”以“國博講堂”為基礎精心打造,重新梳理甄選精品素材,輔助圖文資料收集,通過請本館金牌講解員進行課程導讀、互動環節設計、音效剪輯深耕、多渠道宣推引流等進行課程的二次加工。旨在通過文博大家們的精彩講述,對展覽或藏品進行再聚焦再闡釋,把學術嚴謹性和課堂生動性融會貫通起來,進而作出拓展性的詮釋。從這個意義來說,“國博好課”將觀眾與館藏資源的認知紐帶與體驗模式為導向,將歷史文化、時代背景與文物藏品融於一體,充分尊重觀眾通過雲端掌握歷史文化學習的“自由裁量權”和時間利用的“靈活支配權”,切身體驗博大深邃的歷史空間、感悟魅力無窮的歷史智慧,從而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
  “國博講堂”舉辦的學術講座以其較高的學術性、思想性和藝術性,得到社會公眾的肯定和支持,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踐行國博核心價值理念發揮了重要的窗口作用。僅在2019年,“國博講堂”就舉辦了34場,演講嘉賓包括孫機、王蒙、劉慶柱、揚之水、吳為山等學術大家,聽眾人數達一萬余人次。
  接下來,“國博好課”將進一步推出王蒙、胡德平、劉慶柱、揚之水等學術大家的好課。敬請關注。